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先进基层院]从未失去创先争优信心和志气"武检人"
2020-02-11 15: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995年、1998年,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曾两次获全国“模范检察院”殊荣,武检人从未失去创先争优的信心和志气。

  2012年起,武进检察院确立了“高点定位、强势推进、创新发展、整体跨越”的发展思路,唱响了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主旋律。几年来,武检人砥砺前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又以崭新的业绩和形象,勇立于检察发展的潮头。该院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首批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等荣誉。近日,又喜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

  重规范强司法,彰显司法办案新成效

  侦查在规范中发展。面对反贪新形势、新要求,该院探索建立了一体化侦查、信息平台共享等机制,制订了线索集体评估、办案“十依法十严禁”等规范性文件,既规范了侦查工作,又提升了办案成效。三年里,深入征地拆迁、司法行政等群众反映强烈领域,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要案135件151人,其中厅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36人,百万元以上特大案13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00余万元。

  诉讼在规范中提效。针对刑事案件居高不下、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现象,创建了案件繁简分流、直诉案快速办理等制度,以全市19%警力,全市超40%的办案任务,人均办案140余件。三年里共办理批捕案4521人、起诉5874人,并保持错捕、错诉、无罪判决和重大瑕疵案“零记录”。

  监督在规范中强化。建立重大事项公检法协商、重点项目强制提醒等制度,强化刑事立案、侦查监督、审判和刑事执行监督。三年里,立案监督10人,建议追捕追诉78人,发出纠正通知书25份;对11件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依法提请抗诉或发出检察建议;对52名不符合减刑、假释条件的,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及时监督纠正监管场所违法125件。驻所检察室连续两次被最高检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重素能强根本,促进队伍形象新提升

  劲吹示范引导之风。该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教育实践活动,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反贪战场,领导始终战斗办案一线;公诉席上,领导亲自公诉重特大案件;廉洁自律,领导敢于向干警说“向我看齐,对我监督!”。

  苦练司法能力之功。大力推进铸才工程,通过建检校共建、阳湖法学社等平台和导师制、挂职交流等制度,加大年轻干警培养力度;通过辩论赛、技能培训等活动,提升干警实战能力;通过完善竞争上岗、晋升晋级考评等机制,加快优秀人才选拔任用。三年来,有16名干警走上领导、中层岗位,涌现出全国“检察业务能手”、省市“十佳辩手”、“十佳办案能手”等一批典型。

  铸就廉洁从检之魂。推行廉政从检“三承诺”制度,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廉政问责、说情报告等制度,推行“阳光检察”,自行编发《职务风险防控手册》;办廉政文化月活动、建廉政走廊、设廉政专栏,多措并举,成效显著。六年来未发现违法违纪现象,群众满意率在全市政法机关名列前茅。

  重创新强措施,增强社会管理新能力

  建企业服务新模式。推出服务企业“365”工作方案,开辟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犯罪预防。三年来,共打击涉企刑事犯罪263人,帮助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亿余元。德国欧司朗公司、今创集团等十多家知名企业送来感谢锦旗。同时,创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与公安等部门成立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联盟,增强了打击和预防知识产权犯罪的合力。

  创帮教维权新形式。2013年,建成全市首家涉罪外来青少年观护帮教工作站—“金球驿站”,使之成为失足少年行为修复的“绿洲”、技能培训的“营地”,得到团中央、最高检等各级领导的肯定。目前,已入驻成员500多人。2014年又创建全市女子观护矫正工作站—“嘉宝馨港”,已入驻成员15人。同时,与常州大学、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建立协作机制,运用传统文化、社会调查等措施,对失足青少年开展帮教工作。

  推司法为民新举措。建集信访接待、法律咨询、案件查询、行贿档案查询、检务公开“五位一体”的检察为民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建“1+N”联动服务机制,乡镇检察室与相关部门合力化解信访矛盾,共筑基层防腐体系。将一辆面包车改成“流动检察室”,经常进村入企开展法律宣传服务。

  重科技强应用,深化检务保障新功能

  打造现代“检察园芯”。以办公楼为主体,先后建成技侦、检察为民和检务保障“三大中心”,形成“四位一体”的检察“园”;建成智能化办案区和统一业务办案、高清视频会议、远程视频接访、楼宇智能化、涉密计算机分级保护“五大系统”,打造“一区五核”的检察“芯”。

  加快推进“信息检察”。创远程观摩庭审视讯平台,定期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来院,通过平台对重大案件庭审进行远程监督和评议。借电子取证、话单分析软件等科技装备,加快反贪“两化”建设,推进“智慧侦查”。在全省率先建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给行政执法装上“电子眼”,拓展了检察监督新空间。

  不断强化“电子检务”。该院结合实际,对60余项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促进了检务保障更加规范、高效。对财务审查等规定的细化,确保了院每分钱管得严格、用得明白。推行资产网络管理,实现全院资产购置、使用、维护“一网清”。正在推出的“检务通”,为未来“手指化”办公、办案创造条件。

  “全国先进基层院只是我们的新起点,再次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是我们新的梦想!”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国强微笑着对记者说。“高点定位、科学发展、示范领先、再创辉煌”成为十三五期间该院发展的新思路、新航向。(通讯员凤立成记者郎建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