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实行政检察:解决老问题,完成新任务
2021-02-22 14: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做实行政检察:解决老问题,完成新任务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

  高斌 杨晓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做实行政检察由破题开局继续稳进、落实、提升的关键之年。面对战“疫”大考,行政检察交出了怎样的答卷?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行政检察厅)厅长张相军接受记者专访。

  为行政机关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我们坚持把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在访谈中,张相军表示,为帮助广大行政检察人员全面掌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常用政策法规,第七检察厅组织编发《行政检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常用政策法规案例选编》,重点收集与涉疫行政检察工作关系密切,能够为行政检察工作提供思路、借鉴的政策法规117件,案例22个,涵盖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复工复产等多个领域。

  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第七检察厅组织地方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围绕涉疫情防控行政诉讼监督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编发了《涉疫情防控行政诉讼监督问题解答》,针对疫情防控中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工伤认定等具有代表性、紧迫性的相关问题提出解答意见。

  此外,各地行政检察部门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探索采用检察法律意见书、调查报告等新形式,围绕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比如,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疫情防控期间探索制发检察法律意见书助推规模性租赁专项治理,为行政机关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指引、检察支撑和法治保障。”张相军说。

  专项活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6000余件

  行政检察环节化解行政争议是一个老问题、新任务,工作难度非常大,往往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张相军介绍,2019年10月,最高检部署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至2020年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6000余件,集中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高检通过编发典型案例、召开视频督导会、督办推进会、直接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强指导、督导,各省级院根据本地情况加强针对性指导,市级院承担办案“主力军”责任,基层院发挥矛盾化解“桥头堡”作用,上下一体、接续联动,强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除了以上这些措施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发挥各级检察院领导包案的‘头雁效应’。”张相军表示,整个专项活动期间化解的行政争议,有4成是各级院领导包案化解的。其中,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重庆亲自接待一起行政处罚监督案当事人,通过推心置腹的交谈,耐心释法说理,当事人撤回监督申请。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以检察官身份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申诉人家里释法说理,化解一起持续7年的违法强拆案。黑龙江、山西、云南、贵州等省级检察院检察长都带头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促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去年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开展公开听证900余件

  “行政检察主要监督‘民告官’案件,采用公开听证方式办理案件,对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等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张相军表示。

  “从行政检察公开听证实践看,主要是对那些认为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有关人员意见的案件召开听证会。”据张相军介绍,公开听证为实现精准监督、精准化解提供保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人士参加听证,由听证员把法释明、把理讲透,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寻求合法合理的解决途径。目前不少案件还利用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观看和旁听,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2020年,听证工作呈现出案件覆盖面广、社会认同度高、信息技术应用广的特点。”张相军说,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开展公开听证900余件,同比上升6.5倍;在为期一年零二个月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中,开展公开听证近1200件,占化解数的18.8%。

  张相军介绍,在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中单设一节专门规定听证程序,进一步规范了听证的条件、范围和步骤,增加听取听证员意见的评议环节。对拟不采纳听证员多数意见的,应当向检察长报告并获同意后作出决定。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