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世光:“吸氧码字”的特别体验
2021-12-10 14:55: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立新 李蕊

  张世光是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自愿报名赴西藏巡讲支教。今年10月,他踏上了赴藏之旅。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年均温度不足零度,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之禁区”。严重缺氧令张世光呼吸困难、头疼欲裂,双腿像灌了铅,走起路来软绵绵的。面对恶劣的环境,张世光谨记临行前领导的嘱托: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要像高原牦牛一样吃苦耐劳。

  “行政诉讼监督规则中的依职权监督‘确有必要’,该怎样理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具体范围有哪些?采取何种化解方式才能实现最佳效果?”“确认行政行为无效是否受起诉期限限制?”……

  每到一处授课,当地干警都会提出很多问题。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线索少,部分基层院甚至常年无案可办,干警普遍缺少办案实践经验。对此,张世光采取集中授课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比如,在自治区和市级检察院通过视频讲课,在县级院则采用座谈研讨的培训模式,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办案经验,当地干警如饥似渴地倾听、记录、提问。

  支教的日子忙碌而充实。在阿里巡讲时,干警提问最多的是,在案件线索匮乏、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消灭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空白?张世光结合自身办案经历,举例说明如何在行政复议阶段提前介入,拓宽化解渠道,合力化解行政争议,同时提高办案质效,打造精品案件、培育典型案例。授课后,干警们大呼讲得带劲、听得过瘾。

  辗转5000多公里,张世光15天走了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和阿里等地11家检察院。他随身带着吸氧瓶,“吸氧码字”也成了他巡讲支教的特别体验。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