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吃一堑长歪智 利用钓鱼网站“钓”了游戏玩家近百万 盐城经开区检察官:“网游”诈骗套路多 “氪金”需谨慎
2021-10-08 08:57: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升级太慢?装备太差?在虚拟的网络游戏里,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了“人民币玩家”行列。然而,交易游戏装备、买卖游戏币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氪金”稍不注意就会被骗。

  【案情简介】

  2020年9月,小蔡在传奇旧服端游的新手村里看到龚某喊话“收徒弟带升级”,便认龚某为师。龚某发了一个链接给小蔡,告诉他参加网站充值活动可以提高升级效率。

  小蔡在该网站上支付了113.68元,网页提示充值额度不够。小蔡在支付了1307.32元后,网页又提示说继续充值可以得道具,小蔡又支付了2273.6元,这时网页提示再充值可获得更高倍数的经验……就这样,小蔡一共充值了一万三千多元。充值完成后,小蔡发现账号里的游戏币全部被移走了,他赶紧联系龚某,却怎么也联系不上。这时,他才恍然大悟被骗了,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经审查发现,曾在2016年被钓鱼网站骗过的龚某发现有利可图,便萌生了如法炮制的想法。2020年4月,杨某(另案处理)在明知龚某要利用钓鱼网站进行诈骗的情况下,按照龚某的要求制作了钓鱼网站,并教会龚某如何随时更换网站域名、图片、文字等技术性操作。随后,龚某和贺某虚构充值送游戏经验,诱骗玩家在网站充值以获取游戏账号和密码,再把玩家账号内的游戏币转移,并以低于官网的价格出售。截止到2020年12月,龚某和贺某共登录260名游戏玩家账号,非法获利89万余元。

  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龚某和贺某采用秘密手段,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触犯我国刑法,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且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经该院依法提起公诉,2021年8月,法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分别判处龚某、贺某有期徒刑四年,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网络虽然发达,毕竟是虚拟世界。对网络游戏上的交易信息要谨慎核实,不要相信钓鱼网站抛出的所谓有奖诱饵,切勿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不要下载非官方发布的软件和客户端,更不能随意在网上填写个人信息,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保存聊天记录、发布诈骗信息的网页等证据,并立即向警方报案。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