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见财起意盗窃首饰 贼手竟是宿舍室友
2022-05-12 11:08:00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案情简介】

  有两名孩子的李某因为请假外出未获公司批准,一气之下便从公司离职,公司要求其立即从员工宿舍搬出去。心情不佳的李某在宿舍收拾行李时,突然被对面床铺上的红色爱心形状的首饰盒吸引住了。

  李某结婚多年,每天为家庭生活操劳不已,自己省吃俭用,一年到头买不了几件衣服,更别提置办首饰。李某随即打开首饰盒,看到里面金灿灿的项链和手链便产生了贪心,顺手连同首饰盒一起放进了口袋,带回家后埋在了房子后面的空地里。当日被害人发现首饰被盗后立即报警,经公安机关电话询问李某后,其内心忐忑不安主动投案自首,经鉴定李某盗窃的首饰价值人民币8500元。

  2022年3月1日,盐城经开区检察院以李某涉嫌盗窃罪依法提起公诉,因其系初犯且具有自首、积极退赔、取得被害人谅解、认罪认罚等情节,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李某拘役四个月,缓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千元。

  【检察官说法】

  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念去犯罪,这样不仅要面临牢狱之灾,还要在经济上受到处罚;同时要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防人之心不可无,哪怕是同住在一起的舍友也会容易起贪念!(徐玉洁)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