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军在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以自觉担当作为更好诠释司法检察的初心和使命
2021-03-10 09:0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9日电(全媒体记者邱春艳)“完全赞同周强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务实行动。

张军表示,在极不平凡的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监督指导全国法院服务大局、依法战疫,以优质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展。对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张军谈了三方面的深刻印象——

一是去年受理的民事刑事案件均有下降,特别是民商事案件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15年后,出现了首次下降。这说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加大诉源治理的成效明显,大量纠纷在诉前解决,公力救济与社会救济更好得到结合,意义重大,体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在步入现代化的进程。二是加强人格权的保护,抓住人民群众诉求,以案例诠释法律,让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有更多更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彰显司法机关用法律的强制力保障人格权的决心。三是强调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五个过硬”要求,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法院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确保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真正落到实处。

张军表示,人民司法为人民。检察机关将携手人民法院忠诚履职,切实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同谱写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