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国庆在“国家安全与溯源治理”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
2022-04-20 10:37:00  来源:检察日报

  4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国家安全与溯源治理”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会议并强调,检察机关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履职尽责水平,全力维护政治安全,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国庆指出,政治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居统领地位,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全方位拱卫国家安全,不断优化完善维护国家安全检察办案机制,依法办理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重大案件,推动检察“小窗口”融入国家治理“大格局”,为政治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陈国庆强调,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检察机关责任重大。各级检察院要充分认清政治安全形势,把讲政治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办理全过程。优化办案理念,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消弭对抗、思想转化、法治教育、减少对立面贯穿案件办理始终。以抓好“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切实提升办案质效。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国家安全领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加强队伍素质建设,提升办案实战能力。

  会议宣读了表彰优秀办案团队的通报。上海、福建、湖南、重庆、四川、兵团等六个省级检察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