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与公益诉讼检察人共护家乡山和水
2020-03-27 14: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跑遍了大庙镇所有自然村的防控点,担心疫情的同时,因这场疫情而耽搁了的两会也是我心心念念惦记的事儿。

  我已经参加了两年全国人代会,到现在还清晰记得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与我交流的每一句话,清晰记得2019年7月15日,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亲切地握着我的手说“我是履约而来”。

  那一天,我用精心准备的6张照片向总书记汇报了小庙子村的崭新风貌。带着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厚望,我和乡亲们日夜奔波在建设美好乡村的道路上,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有缘与赤峰检察机关结识,结下深厚情谊。

  我多次到赤峰市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和座谈活动,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一年前应邀到4个旗县区实地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历时4天、行程2000多公里,边走、边听、边看,切实了解到赤峰市公益诉讼检察人为了守护公共利益所做的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随手拍”举报平台让大家拍手称快、高科技的无人机调查取证让大家更有信心、松山区检察院还跟承德市围场县检察院建立跨省市县区域生态检察合作机制……

  建设好生态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秀、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这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和心愿。我建议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部门继续加强跨区域、跨部门的互动合作,形成公共利益的“保护伞”“联动网”,同时也要将法律宣传重视起来,可以进校园、进乡村,让保护环境的种子在孩子们、乡亲们心中深深扎根、发芽长大。

  护佑家乡的片片山水责任在肩,我会继续发挥我的职责,把百姓渴望绿水青山的心声传递出去,携手赤峰公益诉讼检察人,努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努力守护好家乡的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