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内蒙古杭锦旗:系列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保障民生
2021-09-09 15:38:00  来源:检察日报

  督促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6项

  内蒙古杭锦旗:系列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保障民生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通讯员袁媛)“这条街上原来的破井盖全都换上了新井盖,脚下安全了……”近日,记者到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锡尼镇民生小区采访时,小区居民高海宽对于窨井盖的变化津津乐道。

  2020年4月28日以来,杭锦旗检察院认真贯彻最高检《关于贯彻窨井盖相关指导意见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的通知》,以办理涉窨井盖危害公共安全类案件为抓手,主动向窨井盖管护单位及权属单位释明法律责任,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强化公益诉讼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效衔接。

  “我们小区里‘飞线’很多,万一下雨天漏电或小孩子不小心碰到,怎么办?”2021年7月20日,杭锦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接到居民王某打来的电话,立即组织干警到现场了解情况。经查证,王某所在小区有很多居民为方便省事,从楼上拉下电线给电瓶车充电,而且此类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很多小区。该院立即开展电瓶车“飞线”充电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督促协调各个社区和物业公司设置集中充电桩,切实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针对小区里消防救援通道堵塞、道路设施老化、电梯超期未检、工程塔吊延伸至道路上空等问题,杭锦旗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组建工作专班,规范办案流程,精准制发检察建议。截至目前,该院共督促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6项。与此同时,该院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依托报刊、网络等平台进行法治宣传,提升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发动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

  “在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中,我们加大与法院、公安、纪检监察以及各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工作措施。现在,公益诉讼已从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变成了多部门的‘大合唱’。”杭锦旗检察院检察长越祖琨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