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通山:督促加强县域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监管
2022-01-17 11:0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两次“回头看” 效果大不同

  湖北通山:督促加强县域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监管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通讯员阚丽莎吴莹)“舌尖上的安全”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湖北省通山县检察院对某行政单位监管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不到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全部诉讼请求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县域内也因此掀起一场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整顿风暴。

  2020年9月,通山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某餐饮具集中消毒保洁公司存在未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生产的问题。该院立即对被举报单位进行了调查核实,发现该公司存在包装车间入口处未设立更衣室、粗洗车间未配备加盖容器盛装食物残渣、未依法配置相关检验仪器和检验人员、消毒人员未取得专业技术培训资格证书、未对消毒餐具进行逐批检验等问题。

  为避免危害公共利益的状态不断蔓延,通山县检察院及时向县有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进一步加强对公共餐饮具的卫生监督管理,规范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经营行为,确保生产场所、工艺流程、企业产品符合卫生安全规定。2020年12月16日,有关行政部门回复称,已采取系列措施督促被举报单位整改。

  检察建议发出后是否有效?行政机关履职是否充分?企业整改是否到位?收到回复后,检察官决定到现场看个究竟。他们带着专业检测公司的技术人员深入某餐饮具集中消毒保洁公司和与之有业务往来的10余家餐饮机构,对餐饮具进行随机卫生检测。结果显示,该企业消毒生产的餐具仍存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大肠杆菌值不达标的问题。有关行政部门未依法完全履职,导致社会公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

  2021年9月,通山县检察院向通山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有关行政部门充分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年11月17日,该案开庭审理。后法院作出判决,责令有关行政部门继续对某餐饮具集中消毒保洁公司的餐饮具集中消毒经营行为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为持续跟进督促该行政机关依法履职,2021年12月10日,通山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一同对有关行政部门诉后履职情况以及某餐饮具集中消毒保洁公司卫生安全情况进行二次“回头看”。该餐饮具集中消毒保洁公司对作业现场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改,粗洗车间已经加装加盖容器盛装食物残渣,包装车间入口处已经设置了更衣室并设立消毒洗手处,配备卫生质量检验室及相关检测仪器。企业内部分区划片整洁有序,消毒餐具台账、检验报告均齐全。一切都焕然一新,承办检察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秉持“办一案、治一片”的办案理念,通山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办案联席会,县有关行政部门负责人、餐饮具消毒生产企业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受邀参与座谈。座谈会上,承办检察官朱雄儒重点介绍了检察机关在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办案情况。

  “通过深入企业实地查看,我感触颇深,公益诉讼任重道远。希望相关行政单位积极配合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充分履行职责,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监督员王能朗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