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宁波北仑:守护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2022-03-04 17:0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叶脉清 李清清)松软的生煎包、小笼包是市场上常见的小吃,更是一些学生喜欢的早餐,但有的不良商家为了节省成本,竟在生煎包、小笼包中超范围添加含有硫酸铝钾的香甜泡打粉。

  近日,由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提起的王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有果。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600元;被判支付销售额10倍的赔偿金,禁止3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这是北仑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以来,首例涉未成年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经调查,2021年8月至9月底,被告人王某在经营早餐店时,超范围添加含有硫酸铝钾的香甜泡打粉制作生煎包、小笼包,并销售给他人食用,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800元。经检测,该店内生煎包样品铝含量为1170mg/kg,小笼包样品铝含量为1150mg/kg。

  根据国家规定,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长期大量摄入铝元素超标的食品,人体神经和骨骼等系统发生病变的可能性会加大。

  “我院在接到公益诉讼线索后第一时间部署,赶赴现场调查取证,通过无人机航拍快速精准锁定现场周边环境,突破空间与地形限制进行俯视全景拍摄,绘制现场图,并运用智能手表实地拍摄,深入现场快速高效地取证固证,提升处置效率。”据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调查发现,王某的早餐店距离学校较近,被告人的行为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包括众多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除了刑事责任,还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随即该院未检部门决定在刑检部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一并立案展开调查。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