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次闲聊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2-03-26 09:5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通讯员谢超君肖婷)“我以前去公共厕所需要家人陪伴,现在一个人也完全没有问题,真的方便多了。”近日,当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检察官到中心城区各公共厕所和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回访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时,一位在现场的残障人士如是说。

  这些可喜的变化,源于一次普通的闲聊。

  2021年8月的一天,一间公共厕所旁,娄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喻振方发现旁边一个腿部残疾的男子在小声嘀咕,抱怨上厕所的不便。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职业的敏感性让喻振方和该男子攀谈起来。闲聊中,他了解到娄底城区中心公园内无障碍卫生间建设大多不规范,给残障人士带来诸多困扰。“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达标不完备,影响的是生活质量,损害的是公共利益,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特殊群体关切。”喻振方迅速将这一情况向上级汇报。

  “我们能为残障人士做点什么?”喻振方的汇报引起高度重视,检察官们各抒己见,就如何帮助残障人士展开热烈讨论。

  解决问题,调查先行。该院立即组织残障人士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意见建议。会上,代表们反映了因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导致的出行不便等问题。

  在广泛听取意见后,检察官组建了工作群,及时收集信息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2021年9月,该院组织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与区残联、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相关部门联络沟通,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公共厕所及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等地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发现部分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未规划、不符合标准、使用不便等问题,给残障人士的出行、办事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

  2021年10月,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并向21家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落地见效。

  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各单位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对整改难度小的事项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对一些整改难度大、整改周期长、资金缺口大的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同时,该院也始终与被建议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跟踪督促整改,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不久前,该院联合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残联,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无障碍环境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低位服务台、无障碍停车位等设施一应俱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旁及公园、广场公共厕所的无障碍设施也均已整改到位。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