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告牌不应成为“头顶上的危险” 无锡锡山:聚焦户外广告安全推动专项整治
2022-08-25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某村主干道上,距离地面30米、面积280余平方米的广告牌已被拆除,过往行人再也不用担心广告牌会在大风中掉落。

  “我们村车站西边不到20米处有个很大的户外广告牌,这次刮风晃得特别厉害,我担心会掉下来砸到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今年4月,锡山区检察院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自动推送一条“12345”市民热线的群众反映线索。该院迅速组织研判,并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

  经现场核实,检察官发现所涉广告牌为T型高炮广告牌,长18米、宽16米,距离地面近30米,位于车流人流密集的交通主干道上。该院通过无人机近距离拍摄发现,广告牌存在主立柱倾斜、钢结构锈蚀损坏等问题,广告牌基座也因锈蚀产生松动,若遭遇大风或台风等天气可能会掉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经进一步调查,检察官还发现该广告牌未经审批,系某公司擅自设立。

  为妥善解决群众“头顶上的危险”,锡山区检察院立即组织城管部门、街道办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并向城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提出整治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城管部门迅速开展核查,联系广告牌产权人,督促其5个工作日内将案涉广告牌拆除完毕。

  “类似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可能不在少数,要进一步推动涉群众安全的小案变成守护公共利益的类案,切实消除某一领域安全隐患死角。”以此案为切入,锡山区检察院持续跟进,聚焦户外广告安全隐患开展排查,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整改、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53处。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