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沙县小吃安全放心有口皆碑 依法能动履职探索建立“沙县小吃+检察”模式
2022-09-23 10:37:00  来源:检察日报

  提起小吃,沙县小吃闻名遐迩,遍布全国城市的大街小巷,早已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国民美食”。迄今,沙县小吃已发展为年营业额500亿元、带动30多万人就业的大产业。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夏茂镇俞邦村考察调研时指出,民以食为天,沙县小吃非常受欢迎。勉励小吃产业“继续引领风骚”。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检察院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在依法能动履职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沙县小吃+检察”模式,助力沙县小吃产业行稳致远,为沙县小吃继续引领风骚贡献法治力量。

  检察温度,让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经营不再难

  “终于可以在外地安心经营我的沙县小吃店了,感谢检察院和司法部门为我们小吃业主解决急难愁盼之事。”2021年11月1日,社区矫正对象黄某拿到执行地变更决定书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黄某因刑事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社区矫正期限自2021年7月至2025年1月。案子判了,黄某也开始发愁了。他在江苏省常州市经营的沙县小吃,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如果长期不能回到常州管理经营,小吃店将面临关门歇业,家庭生活难以为继。”黄某焦虑地说。

  “你可以按照《沙县区涉民营企业及小吃业主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提出执行地变更申请。”了解到黄某的忧虑后,检察官会同沙县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上门解释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

  随后,黄某提交了变更执行地申请,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及时与常州对口联系,协调协助进行社区矫正事宜,检察机关对执行地变更过程同步监督。很快,两地相关部门工作顺利衔接,黄某回到常州继续开门营业。

  据沙县区检察院检察长董新介绍,该院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正常外出请假难、审批难问题,2021年8月,牵头与区司法局联合制定《管理办法》,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销假管理措施,简化审批手续,同时加强监管,防止脱管现象发生。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管理办法》解决了社区矫正对象面临的现实问题,是落实“六保”“六稳”的务实之举。

  检察护航,为留守儿童撑起法治蓝天

  作为小吃文化名城的沙县区,每年外出经营小吃生意的有近8万人,留守儿童有2000多名。为了给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营造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沙县区检察院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引入社会力量共同打造以“领航、启航、护航、续航、归航”为内容的“航”系列未检工作模式。

  未成年人张某从小缺失家庭教育,辍学后曾参与盗窃。结合案情和张某的认罪悔罪表现,沙县区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同时,安排张某进入“启航观护基地”学习小吃从业技能。由于张某父母在外地经营小吃生意,沙县区检察院及时与张某父母所在城市的沙县小吃公会联络点取得联系,由“启航观护基地”联络点协助帮教。张某回到父母身边后,通过努力,如今已成为一名勤劳能干的大厨。

  让涉罪未成年人到观护基地学习小吃制作技艺,并依托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遍布全国的联络点开展异地帮教,既让未成年人随父母远行,又“观护不远离”,是沙县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一大特色。自2013年“航”系列基地建立以来,有68名罪错未成年人接受帮教,其中12人考上了大学,55人实现了再就业。

  沙县区检察院还与当地民政、妇联、教育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组建沙县春蕾安全员队伍的工作意见》,在全区组建近200支共1000人的春蕾安全员队伍,通过入户走访,为困境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形成检、校、家和社会联动“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网络,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检察服务,助力小吃产业发展壮大

  “沙县小吃产业的背后,寄托着千万业主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产业发展之所向,就是检察服务之所为。”董新说。

  近年来,沙县区检察院深入了解沙县小吃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提升法律服务精度。2021年,该院依托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严厉打击侵犯小吃品牌、侵犯留守儿童和老人权益犯罪,为小吃业主安心经营、放心创业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食品安全是味香之本、小吃之根。沙县区检察院严厉打击小吃产业中涉及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让沙县小吃“安全、放心”的美誉有口皆碑。2019年12月以来,该院依法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法,规范小吃行业生产经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沙县区检察院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了解小吃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法律需求,并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链接到沙县小吃网,积极开展“联百企、结百亲、解百难”活动,以法治方式护航小吃业主发展壮大。

  留守在家的孩子是在外打拼父母的牵挂。沙县区检察院忧其所忧,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圆桌会议等方式,以“我管”促“都管”,积极促成相关部门开展校车、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保障未成年人出行安全,消除了在外经营的小吃业主的后顾之忧。

  沙县区检察院详细梳理沙县小吃经营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与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发力,将听法治讲座、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列入小吃业主从业培训必修课,并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系列宣讲活动,解读涉及小吃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提高小吃业主法治意识,促进依法规范经营。

  “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打响‘沙县小吃+检察’品牌,让‘国民美食’的美誉更加响亮。”董新表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