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引领薄弱院“弯道超车” 江西德安:做实做细做强党建工作激发队伍活力提高工作质效
2022-09-23 11:40: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12月,江西省德安县检察院被最高检确定为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检察院之一;2022年1月,江西省2021年度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出炉,德安县检察院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列九江市检察系统第1名,全省检察系统第6名;今年初,德安县检察院又荣获“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从相对薄弱到“弯道超车”,成绩的背后,是德安县检察院坚持“党建+”模式的引领和全院干警孜孜不倦的奋斗。

  政治建设贯穿始终

  “今后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永葆为民初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推动德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德安县检察院党员干警参观了吴山镇石鼓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此次参观见学是该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探索以“党建+公益诉讼”助力红色资源保护。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德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昱说。为了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该院党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定期听取业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干警思想动态情况,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该院着重利用青年干警业余学习平台、业务数据分析平台、检委会学习平台“三大平台”,督促检察干警学习政治理论,关注检察动态,更新法律知识,汲取案例营养,提升干警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能。

  同时,该院着力培养年轻干警,挖掘、培养优秀年轻后备人才,提升队伍活力和竞争力。今年以来,德安县检察院有4名青年干部被提拔重用,2名干警在该市检察院组织的检察业务岗位练兵活动和法律文书竞赛中分别获得优胜奖和二等奖。

  此外,该院通过积极开展政治家访活动,让单位“大家庭”对接干警“小家庭”,拧紧“组织+家庭”监督链条。

  为民服务一抓到底

  “谢谢检察机关为我们送来司法救助金,真是太及时了!”近日,德安县检察院检察官向一名交通事故被害人的母亲送去司法救助金。

  2021年,何某醉酒后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与吴某相撞,造成吴某轻伤一级,伤残等级十级。吴某因头部被撞智力退化,且夫妻离异,孩子尚小还在读书,吴某的父亲患病,全家的生活都依靠吴某的母亲,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今年7月19日,德安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通过前期线索摸排,发现吴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及时向吴某的母亲送去3万元司法救助金。

  德安县检察院坚持党性、人民性和法治性的有机统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力度,在办案中推行“主动发现线索、主动告知申请、主动调查核实”的办案模式,将为民办实事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1件1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7.8万元。

  “人民性是检察机关的本质属性,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评判标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徐昱说。

  该院还组建法律服务团队,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制作《关于非公企业在劳动用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提示卡》,提醒企业规范用工行为;积极探索“检察官妈妈”普法模式,成立了一支拥有22名检察官的普法宣传队,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的普法宣传服务;打造“童心圆”未检工作室,用检察力量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今年上半年,“检察官妈妈”普法宣传队开展宣传22次,为1000余名未成年人带来不一样的法治教育体验。

  文化自信传承创新

  “将院训文化融入院落改造,因地制宜建设检察文化园,升级院史陈列室,极大地丰富了检察文化,打造了极具德安检察特色的新名片。”今年6月,永修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德安县检察院交流基层院建设工作时这样感慨。抓好基层党建、做好检察文化建设,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为该院的脱薄争先打下牢固思想基础。

  今年以来,德安县检察院将文化创新融入党建工作,通过“党建+院训文化”,建成检察文化园、党建文化长廊、院史陈列室、新媒体工作室“四大平台”,厚植院训文化于沃土,为基层院建设固本开新注入强大动力。

  走在德安县检察院办公楼中,党建主题文化阵地随处可见,这是“党建+品牌文化”的缩影。“这将有助于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让全体党员时刻身处党建文化的熏陶之中,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该院办公室负责人雷巍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