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军魂入检魂 初心照检心
2019-08-06 09:32: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在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典型事迹讲述会上,盐城市检察院干警杨洪雨动情讲述:“党性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检魂催我勃发向上,我只有一个愿望,请美丽的村庄,永远留住党徽和检徽之光,留住那一抹思念的乡愁,留住我们检察人那初心熠熠的使命担当……”

  龙卷风突袭村庄,“第一书记”打“硬仗”

  2016年,杨洪雨转业到盐城市检察院。不久,他就主动要求参加扶贫,挂职任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第一书记”。杨洪雨永远忘不了当年的6月23日。这一天,龙卷风突袭他扶贫的孔荡村,而他刚到这里任“第一书记”两个多月。得到消息后,他立刻开始了急行军,赶到村里时,村民问他怎么光着脚就跑来了,他低头一看才发现,一只鞋不知什么时候跑掉了。

  这是一场“硬仗”。单在孔荡村,风灾造成1人死亡、6人重伤、300多户民房受损。当时老人哭、孩子喊,让人不忍直视。当天夜里,杨洪雨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合理分工,冒着大雨,打着手电筒,逐户排查巡访,动员受灾户到安置点休息,防止二次伤害。24日,协调供水、供电、通信抢修;25日,将救灾物资送到每个受灾户家中,核实灾情、疏导灾民;26日,协助救援部队官兵拆除危房、清理断树和垃圾。这期间,他还发动战友、同学捐助钱物,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灾后重建,“救心”比“救灾”更难,必须稳民心,想方设法增添大伙灾后重建的信心。村民孔伟亮从事养殖饲料加工,那场风灾,一下子刮跑了他一家人两年辛辛苦苦挣来的20多万元。大灾过后,他不敢再创业。杨洪雨找他谈心、交朋友,帮孔伟亮流转蟹塘,申请贷款,鼓励兼做螃蟹饲料经纪人,培树他做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如今,孔伟亮的经营收入成倍增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和政府温暖了孔荡村,—年后,孔荡村民搬进了新居,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每当回忆这段岁月,杨洪雨自感问心无愧,想想“很是欣慰”。

  以他的故事为原型拍摄党建微电影

  “孔荡孔荡,72家丁头舍,68个光棍堂……”驻村后,杨洪雨一直听到有这样的童谣。第二天,他就挨家挨户地走访。用了一个月,走访了200余户430多位村民。带着对走访问题的思考,杨洪雨手绘《乡印孔荡》五年发展规划图,实行“挂图作战”。2016年五一,在孔荡村党群大会上,他代表村“两委”亮出目标:实干脱贫,苦干前行,用两年时间甩掉穷帽子。当时村民们有些人将信将疑,有些人干脆嘀咕:吹牛皮。

  脱贫攻坚,党员先行,只有用实干才能取得干群的信任。平整废塘烂荡,杨洪雨和村民一同战斗在恶臭的最前沿。为了尽快建成粮食烘干厂和冷冻保鲜厂,他顶着烈日,使出浑身解数保障这两个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得到干群的一致赞许。

  75岁的“中国好人”老奶奶周为华,早年丧偶,小儿子脑膜炎病留有后遗症,大儿子患病去世,儿媳残疾。她一个人扛起这个家,用双手劳动还清了家人治病欠下的债务。杨洪雨在走访老人后,想得更多的是:“好人”不能成为“穷人”的代名词,精准扶贫,一个不能少。他经常去嘘寒问暖,老人孙女考上高中,他帮助联系了学校老师,为孩子开通“绿色通道”。原来受乡村宗教影响多年的周为华主动向他袒露心声,希望培养她唯一的孙女入团、入党,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两年来,杨洪雨和孔荡村干群一道努力,农民人均年纯收入成倍增长,集体经济积累由倒挂外债51万元到年创收50多万元,孔荡村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一跃变成精准脱贫样板村。

  2017年7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孔荡村授予杨洪雨“荣誉村民”称号,当地群众用有着“数百个红手印与签名”的申请书希望他继续留任。2018年5月,组织决定杨洪雨继续参加第二轮为期三年的扶贫工作,巩固孔荡村,帮扶三鑫村。

  相比孔荡村,三鑫村的脱贫攻坚任务更艰巨:债务百万,让人揪心;三村合并,难以同心。杨洪雨依托组织力量,团结引领干群,描绘发展愿景,点燃干群激情,打造新时代基层党建新模式,让三鑫真的多“金”。

  2017年8月,江苏省委组织部以杨洪雨为原型拍摄党建微电影《走在兴旺的路上》。扶贫攻坚,他一直在路上。

  检察进基层建法治乡村

  作为一名检察人,杨洪雨的扶贫履历上不可避免地打上了检察的烙印。村民的法治意识不足,他就学习“枫桥经验”,不失时机地利用群众代表大会、农闲走访时间讲一些朴实的道理,传播法治理念,直到他们听懂。

  作为“第一书记”,决策决断必须依法办事讲规矩,办事公道才能赢得称道。精准扶贫需要精准建档立卡,经调查核实,依法依规清退6户不符合标准的低保户。三鑫村二组杨大爷,年过六旬,患有严重精神疾病,长期靠姐夫一家照料,杨洪雨多次向民政部门、残联部门陈情,力主据实依规提高护理费和伙食费标准。

  板湖镇一位副镇长虚报冒领触犯刑律,杨洪雨借此总结教训,清理规范财务账目,推行“村务公开”,200多万元的村级债务来龙去脉一清二楚。他还公开承诺:扶贫经费百万元,我不动一分;群众一针一线,我不占一根。

  杨洪雨甘做有心人,将“四大检察”延伸到村庄。今年儿童节前,杨洪雨请来市、县两级院未检检察官,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为乡村孩子们讲了一课,他也被板湖镇中心小学聘为法治副校长。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杨洪雨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如今,已经记了26本。他说并非刻意留痕,如同办案一样,只想为人生的这一段经历保存一份美好的回忆。25年的戎马生涯,3年多的检察扶贫经历,军魂入检魂,初心照检心。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