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话]陈万洲:利万物而不争的“老黄牛”
2020-02-11 17:5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受访人物: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陈万洲

  江苏检察网记者:陈主任,您从检22年,有19年都在办公室工作吧?

  陈万洲:是的,大家都叫我“老黄牛”。

  江苏检察网记者:您没想过离开吗?

  陈万州:平常心,平常心,哈哈。

  在陈万州眼中,荣誉不仅是对当下成绩的褒奖,更是对自己实现新目标、做出新贡献的鞭策和鼓励。

  江苏检察网记者:想请您谈谈最难忘的工作经历?

  陈万洲:就说说我刚入职时的一件事吧。

  1995年一天夜里,我配合反贪局干警到一名嫌疑人家去搜查。家里很普通,我们搜了半天,也没搜到什么值钱的东西,当我打开他卧室一只上锁的抽屉时,在最里面看到一个包得整整齐齐的红布包。

  江苏检察网记者:里面一定是存折等值钱的东西吧!

  陈万洲: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我一层层打开,里面竟然是一副鲜红的检察肩章,我又惊讶又疑惑……

  江苏检察网记者:啊?难道这人也是检察干警?

  陈万洲:是啊!后来反贪局的老俞告诉我,被搜查的犯罪嫌疑人也曾是我们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干警。九十年代初,在“下海”潮中,从部队学得一身过硬建筑技术的他,辞职成为县建筑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一个项目转让中,他伙同他人共同侵吞了400多万元集体资产,这是当时全市最大的一起贪污案。

  江苏检察网记者:最后的处理结果是?

  陈万洲:最后,法院以贪污罪判其有期徒刑十几年。他的贪婪让他身陷囹圄,但他珍藏肩章的行为让刚入职的我有些感动。他或许珍爱检察事业,但他却未真正将党纪国法放入心中。

  清园小院下留影,陈万州显露洒脱

  江苏检察网记者:这件事对您触动很大吧?

  陈万洲:对当时的我来说,既为自己的身份感到自豪,同时也倍感压力,担负着保障公平正义的责任,务必要踏实认真工作,务必要纪律作风过硬,务必要对得起检察官这个身份。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