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许传江:岳家村的领路人
2021-07-21 10:47:00  来源:检察日报

  许传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党支部书记

  晨光里,沭水河畔的岳家村正从睡梦里缓缓醒来。此时,老人们陆续来到广场上锻炼舒展着筋骨,学生们背着书包走在平整宽敞的路面上,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空气温润而清新,阵阵鸟语声夹杂着人们的欢笑问候声不绝于耳,空旷的街道很快变得热闹起来,新的一天开始了。

  “岳家村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村民们说,这个人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党支部书记许传江。近40年来,他带领岳家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凝心聚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使岳家村这个戴着“脏乱穷”帽子的落后村,逐步实现向富足、文明、幸福新村的华丽蜕变。初夏时节,在他的办公室,许传江同记者分享了他的工作履职经历。

  “一定要带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1982年初春,一穷二白的岳家村迎来了一位年轻的支部书记——27岁的许传江。很多人没想到,这位年轻人在这里一干就是近40年,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村子。

  “刚上任那会儿,村里脏、乱、穷,是出了名的落后村。”看着大家吃不饱、穿不暖,整天三五成群在村头等活干,脸上黯淡无光的样子,许传江下定决心,“一定得带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面对新书记的到来,村民们提出三个条件:一碗水端平,有活干,有饭吃。“办事不公平的话,老百姓是不会拥护你的。”为帮助群众尽快脱贫,吃上饱饭,许传江带领村党员干部前往寿光专门学习大棚种植技术,返回后自掏腰包为村里修路、架电、打井,在沭河沿岸1200亩河滩地上搞大棚种植项目。为了不让一户村民掉队,村集体集资筹款帮困难户解决资金问题,陆续建起西瓜、食用菌基地。当时,全村栽植西瓜1000余亩,每亩收入达1000多元;栽培木耳大棚9个,亩产鲜耳超5000千克,干耳超500千克。村民在高效农业生产中尝到甜头,兜里开始有钱了,“有饭吃”的问题迎刃而解。

  要发展集体经济就得有企业,他带领村民把一处破旧的大院收拾出来当厂房,创办了第一个村办企业油漆厂。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缺乏技术支持,油漆产品质量不达标。这可急坏了许传江,他四处打听、东奔西跑,总算从青岛请来专业人员,解决了技术难题,当年油漆厂就盈利7万多元。之后,在许传江和其他村干部的努力下,根据市场需求,村里相继建起木器厂、榨油厂、服装厂等企业,村民“有活干”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进行旧村改造的过程中,许传江以身作则,带头承包难度最大的道路硬化区域,其间几乎没有离开过工地。“要是找不到许书记,他一准是累倒了在挂吊瓶。”许传江和村干部们的认真负责,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岳家村率先在全县完成旧村改造,道路宽敞平坦,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收入提高,幸福指数也得跟上来”

  抓住县城开发建设的机遇,岳家村重点发展楼宇经济,现有商场、学校、医院、写字楼、酒店等多处产业。截至2020年,全村实现固定资产10亿元,集体收入6200万元,人均收入3.25万元。岳家村“家底”越发厚实,成为全面小康的鲜活样板。

  “收入提高,幸福指数也得跟着上来。”许传江细数着这些年村子发展取得的一个个成绩,他告诉记者,每天走在村里,看着乡亲们淳朴的笑脸,才是最令他开心的。“大家日子过得健康幸福,我才算对得起当年的承诺。”

  为了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岳家村投资建成了集居住、就餐、休闲、锻炼于一体的高标准老年幸福公寓,300多名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免费食宿,既让村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又解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许传江认为百姓的幸福感还来源于对村委的信任,因此必须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办事公平公正,一心一意为了老百姓,为了集体谋发展。”工作中,他坚持重大事项民主评议、集体决策,广泛听取民意,所有村委会决定决议一律向群众公示公开。一项项措施执行后,村里的政务都清楚地摆在大家眼前。他还提出三条规矩约束自己与其他干部的行为:不借用公家的名义为个人捞油水,不允许家属子女和亲朋好友打旗号占便宜,不接受与村务有关的任何请吃送礼。提到这“约法三章”,大家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你是人大代表,俺们从心窝里相信你”

  1992年,许传江当选为县人大代表。2018年,许传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原来是一个村,一个县,现在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责任更重,要求更高,我更不敢有一丝懈怠喽。”他说。

  为了把更多关于国计民生的好建议、好点子带到全国两会,许传江利用一切机会参与调研走访活动,多次对养老、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展开实地调研,每年都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支持下,牵头组织驻莒全国、山东省人大代表开展调研。

  “许书记经常是一个材料改了又改,自己不满意还要出去调研,常常大半夜回来接着改材料,直到满意为止。”工作人员向记者一份一份地展示着许传江的各类调研报告、提纲、发言材料。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的需求和愿望就是我努力的方向。”经过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在全国两会上,许传江总是就群众关切的社会民生热点问题提出建议,比如《关于加强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政策的建议》《关于加大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力度的建议》等。

  接受采访期间,许传江办公室的门一直开着,中途来了一位反映情况的村民,他面带歉意地中断采访,直到接待完群众。他对记者表示:“大家知道我是人大代表,有时候外地人也到我这里来,他们说,你是人大代表,俺们从心窝里相信你。”对每一个群众,许传江都坚持细心、耐心地与他们交流,尽最大的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