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制度如何融入国家治理
2019-12-25 15: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去年10月,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作出规定:“人民监督员依照规定对人民检察院的办案活动实行监督。”短短24个字,对人民监督员制度来说却是历史性的突破,标志着这项制度依照国家立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这项“土生土长”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司法制度、检察制度如何融入国家治理大局?人民监督员能做什么?怎么做?对检察机关的工作会带来怎样的促动?

  12月17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代表座谈会,向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64名人民监督员问计。这也是人民监督员制度创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人民监督员代表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参加座谈,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座谈会。

  同日上午,64位人民监督员在最高检机关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检察史陈列室、检委会会议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

  “虽然冬日严寒,但通过上午的参观了解,我们感受到了人民检察零距离、人民监督员制度新篇章的浓浓暖意。”第一个发言的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主任、北京东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春莉开场就给会场带来了热烈的气氛。她对今年8月最高检印发的《人民检察院司法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带来的积极变化印象深刻。“有了这个规定,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理念更新了,范围更宽了,渠道和方式更便捷了,监督意见处理更细致了……”

  “要进一步规范公开听证的程序,让人民监督员更好地参与到听证案件的监督中。”远道而来的福建日报社新闻评论部评论员包骞不久前刚参与了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在福建省组织开展的一起申诉案件公开听证,有感而发提出了建议。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泰安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河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杜启顺、青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综合办公室主任施长永等就加大人民监督员培训力度、加强对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宣传、构建人民监督员信息交流平台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规定动作”结束后,迎来的是自由发言阶段。第一个抢到发言机会的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浩公显得有些激动。“建议大家都提了不少,我这里就不重复了。我要送一件礼物给最高检、给张军检察长。”王浩公站起身,展开自己的“礼物”——一幅写着“不忘初心、检察为民”的书法作品。

  “这八个字既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鞭策啊。我们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张军接过这沉甸甸的八个字,面对在场的人民监督员郑重承诺。

  原来,有感于一段时期以来检察工作呈现出的新气象,特别是检察机关推行人民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真心解决百姓诉求的务实举措,让王浩公深受感动,决定书写这八个字送给最高检。在17日上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之后,更加坚定了他的这个想法。

  在送“礼物”的特别程序之后,湖南财经学院教授郑谊英、重庆市交通执法管理总队勤务处副处长刘惊雨、湖北省天门市多祥中心小学教师肖述方等就加强监督刚性、发布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的示范性指导案例等提出建议。

  自由发言阶段结束后,上海市检察院、湖北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工作机构负责人,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司法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分别就人民监督员的相关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张军边听边记,时时回应。

  “大家都发言了,我也来发个言吧。大家提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我粗疏地记了一下,有近40项,主题词主要包括完善立法、加强培训、强化信息沟通、建设学习平台、加强宣传、规范听证程序、巡回检察、人民监督和检察工作的衔接、如何做到刚性监督等等。大家看看我记全了没有?”

  随着张军的发言自问,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监督是人民监督员制度的基本属性。不少监督员可能有顾虑,觉得自己不够专业,怕说外行话,这些担心在我看来都是不必要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大家熟悉社情民意、阅历经验丰富的优势,开诚布公地建言,实实在在地监督。你们‘真监督’‘真建言’,我们‘真欢迎’‘真接受’。”张军坦诚而又真诚的表态,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员们履职的信心。

  怎样把人民监督员这项制度做得更实、更规范?张军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正确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要准确把握监督范围的广泛性;要准确把握监督方式的多样性;要准确把握监督程序的简便性;要准确把握监督意见的约束性。”

  “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意见有没有被重视、有没有被认真对待?要把‘可以’变成‘应当’,把监督变得刚性。你们的监督意见没人管可以找我们检察院的案管办,也可以找张军同志嘛!”提到增强监督意见的刚性时,张军也给监督员们提了一个“建议”。

  “我们要像监督员建议的那样,增强宣传意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履职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成效,形成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人民群众理解支持、人民监督员积极有序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力、有效推向现代化。”针对多位人民监督员提出的加强人民监督员制度宣传的建议,张军在发言最后作出了回应。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