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完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
2020-02-11 16:1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记者从司法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司法部近日印发《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下称《纲要》),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改革发展。

  《纲要》指出,要建立健全人民群众参与、促进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完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规范监督案件范围和监督程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纲要》强调,要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司法鉴定与办案工作的衔接,健全鉴定人负责制,落实鉴定人出庭制度,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与侦查、检察、审判工作的衔接协调机制。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投入,有重点地扶持一批优秀社会鉴定机构向公益性方向发展。

  《纲要》提出了7大目标、10个方面的改革任务,涵盖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完善司法行政系统机构职能体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立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刑事执行体制,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建立健全国际法治交流与合作工作机制,完善司法行政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政治建设和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