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遭遇用工难,竟从境外招募“黑工”
2022-01-14 10: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服装厂遭遇用工难,企业主竟从缅甸非法招募了75名“黑工”。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和金湖县检察院先后提起公诉,法院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李果、陈明、张权、勘察、哎梦(后二人为缅甸籍)等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八年至三年不等刑罚,各并处罚金。

  2018年5月,在金湖拥有多家纺织厂的老板陈明接到了几笔大单。然而,接单后的陈明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没有足够的工人完成订单。

  陈明名下有3家企业,全部都是以袜业生产为主的外贸工厂。袜子生产中有个定型的环节,工作特别辛苦,加之计件算酬收入不高,经常会遭遇用工难问题。眼看几百万美元的订单可能因为没有足够工人而无法按时交单,甚至可能影响到企业的信誉,陈明愁得寝食难安。

  正当陈明为寻找工人而四处奔波时,一次老乡聚会让他看到了解决用工荒的希望。陈明从老乡徐闯处得知,同为纺织厂老板的张权也曾遇到类似麻烦,后来不仅解决了用工荒,据说用工的成本也很低。陈明第一时间找到张权,向其讨教。

  起初,张权并不想多说什么,但是碍于陈明多次请求,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和对方多合作,最终道出了实情。原来,一年前张权的纺织厂也遇到了和陈明一样的问题,后通过朋友介绍,张权认识了云南的“蛇头”李果,偷偷从缅甸非法招募了一批“边民”解决了用工问题。

  能解决用工荒,还能降低成本,陈明立即通过张权联系上了李果。一个月以后,21名缅甸“黑工”顺利偷越国境到达金湖,进入陈明的工厂打工,李果也收到了陈明支付的8.4万元“服务费”。

  为了保密和更好地管理新来的“黑工”,陈明专门找来公司人事经理徐琴,让其集中安置工人住下,谎称该批工人为从云南招聘的少数民族工人,并采取现金月结方式支付工人每月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工资。

  2018年12月,陈明的工厂再次接到了几笔较大的订单。此时,因为接近年关,企业用工荒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但陈明却一点也不担心了。经过半年的边工作边培训,陈明发现,从缅甸雇用的“黑工”不仅能吃苦,活干得也不错,工资待遇要求也不高。于是,陈明主动找来徐琴,让她与公司里来的缅甸人联系,绕开“蛇头”找工人到厂里上班。为了鼓励找人,陈明还承诺每招来1名工人,就给厂里的缅甸“介绍人”1000元辛苦费。

  徐琴很快就将老板的意思转达给了已经来厂工作半年多的勘察、哎梦等人。能帮家乡人找到工作,自己还能赚取额外的介绍费,勘察、哎梦等人主动与老家的熟人联系,先后召集了42名缅甸“黑工”,并请李果帮忙办理边境通行证,分批进入中国境内,并安排车辆将42人运送至陈明公司。

  42人到来后,陈明如约给了勘察、哎梦等人承诺的介绍费,并支付给李果15万余元的运输等辛苦费。之后的2019年1月,尝到甜头的勘察、哎梦等人再次找到徐琴,告知自己家里还有12名亲戚想来金湖打工。于是,在征得陈明同意后,第三批12名“黑工”被如法炮制送到了陈明公司。

  正当陈明准备用好“黑工”加快生产时,2019年7月,李果等人组织缅甸边民偷越国境的事情被云南边防发现,并将相关情况通报金湖警方,金湖警方立即赶往陈明公司调查了解情况。

  最终,警方现场共发现了75名非法越境人员。迫于压力,2020年9月,陈明等人到公安机关自首。同年11月,警方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将案件分别移送淮安市检察院(涉外国人案件)、金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淮安市检察院、金湖县检察院先后将5人提起公诉,淮安市中级法院、金湖县法院审理后分别于日前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