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社旗:多方拓展监督新渠道 推动政治督察制度落地生根
2020-12-16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连续40年无违法是如何做到的

  河南社旗:多方拓展监督新渠道推动政治督察制度落地生根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令》,必须将政治督察过程作为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扎牢制度之笼的过程。”这是河南省政法系统政治督察试点工作开展后,社旗县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旭在全体干警思想动员会上提出的要求。

  今年以来,该院牢牢把握政治督察试点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坚持在净化政治生态、整治顽瘴痼疾、强化自身廉政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实践中探索完善、提炼总结、拓展成效,让政治督察成为发现问题、惩治腐败的利剑,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力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绘好政治督察“路线图”

  “抓住‘全覆盖’这个关键,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加大‘回头看’力度,让政治督察无禁区、无死角。”王东旭介绍说,该院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良好政治生态带动检察业务全面提升。

  按照督察形式、对象、范围和适用情形,该院将政治督察划分为常规督察、专项督察和问题督察三种形式,列明32项主要内容,适时开展政治督察,制定《社旗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南阳市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责任清单》,明晰干警自身防范重点,拟定防范措施。

  政治督察还要实现人员的全覆盖。今年5月以来,该院对外出办案、驻村扶贫等不在院的14名党员干警,通过召开临时党员会议、建立学习微信群等方式,实行支部集中学、小组分散学、个人“掌上学”,使他们在工作一线统一思想,相互提醒,筑牢思想防线,避免违规办人情案、关系案。

  同时,明确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第一责任人牵头负责,采取听取汇报、民主测评、走访询问、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呈现问题线索,对发现的案卷文书入档不及时等16个问题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检察院严格事前摸排问题、事中组织实施、事后跟踪问效的工作流程,建立起督察、整改、反馈的闭环模式,同心协力做细做实政治督察工作,值得在全市政法系统推广。”近日,南阳市政法系统第一政治督察组组长葛强新到该院督察时如是说。

  打好政治督察“组合拳”

  “针对监督资源分散、力量不足、联动不力等问题,以及政治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把部门横向联动与系统纵向联动结合起来,不断整合法治资源,提高政治督察工作的整体效能。”该院党组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文增说。

  该院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内部督察、政工、审计等监督力量统筹起来,采取看、听、问、查、谈等形式,盯紧执行力弱化、执法不严格、司法不公正等方面,提出督察建议、检查反馈和整改意见,并及时主动与县委政法委、市检察院沟通,综合汇报督察整改情况,形成过程互联互动、问题相互印证、信息资源共享格局,不断推动政治督察向纵深发展,打通政治督察“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院还成立对外联络办公室,建立与县公安、法院、司法局之间的信息共享、问题共治、成果共享的协作机制,采取清单式督察跟踪,做到问题及时发现、线索及时移交、问责及时启动、整改及时到位,实现政治建设“贴身督察”。

  “检察机关要做到内外监督并重,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好法律监督的使命,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就他们关心的民生、生态问题,意见和提案解决情况,检察工作重要进展等进行视察,对检察机关如何加强自身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以来,该院先后邀请各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0余人指导视察。对代表委员提出的37条意见建议,检察长亲自部署并督促办理,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用好政治督察“惩戒尺”

  如何巩固政治督察成果,有效推动问题整改深入开展,防止问题反弹?王东旭告诉记者,“我们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探索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一督到底、一查到位,并跟踪处理情况”。

  该院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紧扣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三个重点环节,将政治督察作为检验干部是否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惩戒尺”,既立足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做实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又把督察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建立常驻不走的督察体系。

  同时,健全完善了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清单制度,对政治督察组反馈的办公用房超标准违规使用、党费收缴不规范、公车管理不规范等16个问题,逐个跟踪问效。

  聊起各类措施,督察室干警宋欢告诉记者:“比如,对轻微问题谈话提醒,对一般性问题约谈,对需要说明的问题函询,对较严重问题批评教育,对普遍问题公开批评,并通过听取汇报、实施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一份政治督察意见,就是一个对症的药方。记者了解到,该院通过贯彻执行“一把尺”,整体推进“一盘棋”,围绕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等方面,科学精准有效地发挥政治督察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了连续40年无违法、无重大违纪问题发生,该院廉政建设的经验做法多次被省、市检察院通报表扬。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