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住争创“三有”: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
2021-05-25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长笔记

  抓住争创“三有”: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

  刘惠生

  延安是革命的圣地,是延安整风的发起地,也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延安检察人理所当然地要弘扬延安整风精神,学在前、思在前,悟在前、践在前,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

  从延安整风认识队伍教育整顿。二者主题相通。延安整风是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是打破党内教条主义束缚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一次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更是一次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二者任务相联。延安整风的主要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教育整顿的主要任务是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二者部署相似。延安整风分三个阶段进行,思想动员为先导,整顿三风为重点,总结经验来收官。教育整顿分为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坚持贯穿始终,查纠整改做到动真碰硬,总结提升体现长效常治。二者要求有别。延安整风是在全党开展的一场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教育整顿不仅要进行思想教育,还要开展查纠整改,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只是一个主题,而不是整顿的全部内容。

  以延安整风精神促进队伍教育整顿。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无论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警都是参与人、见证者,绝不是“听戏人”“观光客”。要紧紧扭住“四项任务”不放松,聚焦“三大主题”不偏移,学思践悟延安整风之魂,深化学习、深刻查摆、深入整改,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成效。要以整风精神触及思想灵魂,把自己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查纠问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要以整风精神做好示范带头,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坚持学习教育先行一步,查纠整改深入一步,总结提升高人一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改进工作的效果,争做干警学习的榜样。要以整风精神严格自查自纠,把大胆“查”自己作为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的新起点,把深刻“剖”自己作为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的转折点,把彻底“改”自己作为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的落脚点。

  用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工作。紧紧扭住争创“三有”(即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不动摇,围绕发展稳定两个大局,聚焦“四大检察”不松劲,总结推广教育整顿之效,在稳进、落实、提升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对照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目标定位不高、工作作风不实、能力底气不足是我们工作被动落实的主要原因,必须树立事在人为、人为事生、事推人成的工作理念。要积极谋划创新,把“敢”字当头、“新”为常态、“抢”成共识、“精”作标准作为追赶超越的“口头诀”,结合教育整顿抓空白、抓重点、抓示范、抓考核、抓督办,推动补短板、强基础、提质效、争一流。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教育整顿,以教育整顿促进“三有”争创,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体现在延安检察工作实效上。

  (作者为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