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福州鼓楼:办好实事不让群众烦心
2021-12-24 08:48:00  来源:检察日报

  陈欢欢

  今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通过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农民工讨薪等,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知识产权实现一案多效

  作为集中统一办理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单位,鼓楼区院将保护知识产权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协同保护机制,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此前,在永泰县一建设工程中,总标价44万余元的卫浴项目被转包后,换成了6.4万元的假冒产品,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后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

  “一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单位)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一站式公告”“一份权利人清单”,构成了该院“三个一”权利人告知机制。通过该机制,被侵权公司明晰简要案情和证据清单后,提出希望获得赔偿及堵住工程监管漏洞两项诉求。最终,该院在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主动赔偿企业损失的同时,还向工程监理方制发检察建议,从源头减少假冒商品进入销售安装环节,实现一案多效。2021年4月,该案入选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典型案例。

  当好“护薪人”司法为民暖人心

  近日,姚某等16名工友领到了被拖欠的17万余元工资,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道谢,“因工期紧,我们起早贪黑干活,很不容易,感谢检察机关帮我们讨回‘血汗钱’。”

  原来,姚某此前和工友在工地务工,因迟迟拿不到工资,于是到人社部门投诉。基于检察机关与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该线索很快移送至鼓楼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多次到工地和项目部走访调查、协商沟通。开始,劳资双方就给付方式等存在争议,经检察官反复释法说理、沟通协调,最终,工地项目部及时筹集款项发放了工人工资。

  “我们发现不少工地存在劳务合同签署及工资发放不规范问题,部分农民工并不知道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办案检察官表示,该院将加大普法力度,努力当好“护薪人”,切实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断卡行动”守好群众“钱袋子”

  日前,该院批捕一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被害人1000余人,是该院开展“断卡行动”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犯罪手段科技含量较高的案件。

  “涉案公司不仅有一套完整的应对话术,还设计了辅助软件,微信群里的‘托儿’加了哪些人都由程序控制,避免重复穿帮。”办案检察官陈英介绍,该案除骗术复杂、案值巨大且被害人众多外,最大的难点是对诈骗行为的认定。

  该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走访工厂核查产品信息,认真比对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并从中发现疑点,认定这是一种有组织有目的的诈骗行为。目前,该案已移送法院依法审理。

  案件的成功办理得益于该院建立的联动机制——与法院统一执法尺度,主动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强化与工信部门及人民银行的联系对接,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并运用法律和司法解释进行综合评判,确保罪刑相适应。“断卡行动”开展以来,该院受理审查逮捕案件94件,法院经审判已判决38件。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