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支持兼职养老服务填补供需缺口
2020-04-26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当前养老服务人员需求量大而供给严重不足,短期内靠增加专职养老服务人员数量解决养老难题既不可能也缺效益。因此有必要大力培养兼职养老服务人员,建立更加精准灵活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老年人快速增加,养老服务人员需求量越来越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国家卫健委2019年公布,截至2018年底,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400万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当前,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成型,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加快优化,但是我通过调研了解到,当前养老服务人员的供给侧和需求侧还存在问题。

  从供给侧看,养老企业招收养老服务专业毕业生难度大,愿意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年轻人少。养老企业留不住专职服务人员,整体工资待遇低、工作强度大、风险系数高、晋升渠道窄。专职养老服务人员难以满足老人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人数总量缺口大。从需求侧看,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的是专业护理,而占比老人总数82.4%的非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需求则更多,有就医看病、聊天陪伴、做饭洗衣、体力劳动、智能类产品学习使用等,既需要生活照料,也需要心理慰藉。但现有养老服务机构人员一般只具备护理技能,一个人护理照看几位老人,无法满足老人的多样化需求。随着老年人快速增加对养老服务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建立精准灵活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在人口红利消退、人工成本走高的情况下,短期内靠增加专职养老服务人员数量解决养老难题既不可能也缺效益。而我国很多企业从事上门入户的服务,如物流、外卖、邮政、通信、广电、水电煤气等,为顺便兼职提供养老服务的某些工作提供了可能,中国的孝文化、聚集习惯,也为街坊四邻和亲朋好友提供顺便服务的可能。因此,我建议大力培养兼职养老服务人员,建立更加精准灵活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重新定义养老服务企业。进一步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准入和认定标准。只要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具备为一定数量和范围老年人的服务能力、有一定比例员工从事某个环节某项内容为老年人服务的,都可以认定为养老服务企业。鼓励各行各业发挥独特优势为养老服务作出贡献,让老年人享受多人的专业服务。

  建立配套法律法规和考核机制。在放宽养老服务市场、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养老服务行业以及相应的税收减免等方面,在为兼职养老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待遇保障、进入退出等方面发展提供法律法规支持。

  建立精准支持政策。政府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兼职养老服务企业制定相应精准支持政策,建立“订单式管理”平台。比如根据服务老人数量、时长等因素给予精准资金补贴,可以作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等评先评优的加分条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输送员工加入兼职养老服务队伍。对兼职养老服务人员,可以通过适当减免个人所得税、优先子女就学和个人就医等措施,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业当中。

  开展专项信息调查。我国老年人的流动性近年来逐步增大,未来老年人口流动数量将持续增加。但老人在迁移之后,大多数户籍仍留在原地,为精准服务老年人带来了障碍。老年人专项信息调查建议纳入全国人口普查,纳入日常动态管理,为更好精准服务老年人提供基础条件。

  希望通过上述举措,真正实现精准对接老年服务需求,丰富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事业迈上新台阶。

  (郭永宏: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