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规范引导重构公共卫生秩序
2020-03-18 15:1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借助社会、个人反思疫情的机会,来一场全民卫生健康新生活运动,借此重构公共卫生秩序,将事半功倍。”近日,河南省政协发起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案办理网络协商会。为准备发言,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连日来一直在调研,他提出的重构公共卫生秩序的发言引起热议。

  郭军胜认为,重构公共卫生秩序是此次疫情带来的最大启示。他举例说,病毒宿主来源说明公共卫生管理有死角;在食材种类和标准制定、餐桌监管上有漏洞;病毒攻击的对象是免疫力低的亚健康人群,说明人们对于营养与养生没有区分等,这些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重构公共卫生秩序确有必要。”

  郭军胜认为,重构公共卫生秩序关键在于政府的引导,制定一套操作性强的规范和标准,配之相应的奖罚措施,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来一场全民卫生健康新生活运动。郭军胜建议,制定、编辑出版家庭以及个人卫生标准的手册或者是生活百科全书,在宣传上,可借助微信、广播等方式,进行知识大赛等活动,让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公共场所人流密集,一旦发生病毒传染,影响巨大。”对此,郭军胜建议,制定公共场所卫生标准和处罚措施。可在公园、广场、公交站、火车站、地铁出口安装摄像头,与公安等监控系统形成一体,派专人检索,发现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乱扔杂物等情形,对照标准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公开曝光。同时建立有奖举报机制,推动建立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管秩序。

  “倡导移风易俗,提倡新生活运动。”郭军胜呼吁,提倡使用环保购物袋,摒弃一次性塑料袋;垃圾袋使用可降解的;自备木筷、铜筷、不锈钢筷等,杜绝一次性餐具;提倡分餐和光盘行动等。还要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倡全民健身、提高免疫力运动,教育引导全民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健康老师。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