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一起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
2021-10-25 14: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韦世斌)“自6月中下旬以来,咱们这地很长时间没有有效降水了,旱情较为严重。我对检察公益林放心不下,今天特来看看。”近期,全国人大代表、治沙老英雄石光银风尘仆仆地赶到陕西省定边县检察院检察公益林基地,这让正在忙碌着的检察干警和群众喜出望外。

  2020年4月9日,在定边县委和榆林市检察院的支持下,定边县检察院启动了检察公益林建设,规划种植面积3400亩,其中涉案补植区块2600亩,生态倡导种植区块800亩,邀请石光银担任造林顾问。

  担任顾问后,石光银经常亲临现场察看,传授经验,指导种植。目前,定边检察公益林已经完成生态倡导种植300亩,涉案补植1600亩。

  “我是咱们定边检察公益林的造林顾问,心里一直牵挂着公益林的种植情况和成活率。今年我县遇到大旱,对检察公益林的树木成活影响很大啊。”在田间地头,石光银认真察看树木长势,询问受旱情况。看到林木长势良好,昔日的沙滩荒地改变了模样,从去年的稀疏绿色到今年的绿意盎然,林业规模正初步形成,石光银十分开心。

  走进今年种植的林地,定边县检察院检察长郭永刚向石光银详细介绍了今年的倡导种植、涉案补植情况和林木的品种结构。石光银一边细心察看询问,一边悉心传授指导。“虽然今年旱情比较严重,但是我看到公益林整体长势不错,一定要坚持科学种植养护,利用早晚时间进行节水灌溉,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要多种植适宜当地气候的榆树、柳树等耐旱防沙树种,树种选择要多样化,兼顾适应性和观赏性。”他叮嘱道,公益林不能光种植,更要注重日常管护,真正做到修复生态。

  郭永刚对石光银心系检察事业,百忙中亲临现场指导公益林建设非常感谢,表示一定不辜负老英雄的期盼,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建设好公益林,造福定边人民。

  石光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说:“不要谢我。建设检察公益林,是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举措。我非常关心这件事,不光要经常来看看,还要时时‘盯着’‘陪着’你们把这件实事做实、好事做好!”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