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次救助 长期关怀
2022-02-24 09:2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天的司法救助回访活动非常好!法,不仅是严肃的,也是温暖的,为茂名检察机关点赞!”2月14日,广东省茂名市检察院联合茂名市残联,信宜市检察院、教育局、妇联、残联、交警及平塘镇党委政府、平塘小学等到信宜市平塘镇开展司法救助回访活动。活动结束时,全国人大代表王世琴说。

  开学第一课

  上午9时许,在平塘小学,全校师生举行了庄严而又隆重的升旗仪式。

  接着,信宜市检察院检察官、该校法治副校长毛志军给孩子们带来“开学第一课”。毛志军结合北京冬奥会、中国女足夺冠、“冰墩墩”背后的故事等,引导孩子们发扬团结互助、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情怀,努力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随后,他代表信宜市检察院向学校赠送一批法律书籍及课外图书。信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潘朝玖则为孩子们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

  “我要努力学习,加强身体锻炼,将来也要拿冠军,为国争光!”在互动提问环节,二年级的小娇(化名)大声说。

  4年前,小娇在上学路上发生车祸,失去右腿,学习和生活陷入困境。在检察机关的救助和持续跟踪帮扶,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小娇重返校园。

  “她是班长,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成绩名列前茅,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她平时喜欢看书、画画,热爱运动,跳绳非常棒。”在班主任张慧娟眼里,小娇表现优秀,还是自己管理班级的得力“助手”。2021年7月,小娇还参加了省残联组织的运动员选拔培训,因游泳成绩突出受到教练青睐。

  看到如此自信乐观的小娇,检察官心里轻松许多。

  构建弱势群体保护大格局

  上午10时许,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王辉华与全国人大代表王世琴,茂名市人大代表、茂名市残联党组书记陈有宽,信宜市统战部部长陈振亮等人在平塘小学了解小娇的学习生活情况及该校教育教学环境、校园安全管理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两任信宜市检察院检察长容慧辉(现任电白区检察院检察长)、江祖雄结合视频、图片资料等介绍了4年来接力救助帮扶小娇家庭及推动强化校园安全教育、改善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等工作情况。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围绕进一步做好对小娇的长远关爱和山区孩子的健康安全成长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检察机关的‘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司法救助理念值得我们学习,两任检察长无缝对接、接续关爱的坚守与大爱情怀值得点赞!”信宜市教育局局长龙强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对小娇的帮扶措施,在校园安全管理、心理健康辅导、留守儿童关爱、教学设施完善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山区孩子们营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通过观看微电影、听取汇报,可以看到茂名市检察机关为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做了大量工作,体现出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值得大家学习。”信宜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振亮说,要压实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的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心帮助特殊弱势群体的工作格局。落实党建引领下的预防侵害机制、精准处置机制、“3+1”模式关爱结对帮扶机制,形成保护弱势群体权益工作合力,共同筑起保护弱势群众权益的“防火墙”。

  “目前,孩子成长状态非常不错。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到她的将来。”茂名市人大代表、茂名市残联党组书记陈有宽表示,市残联组织将为小娇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在辅助器具适配、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提供帮扶,推进落实相关福利待遇、保障政策落实,让小娇将来能够生活自理、行动自如,健康快乐成长生活,并进一步挖掘她的潜能,结合她的特长,将其纳入到相关专业培训中来,助其成就梦想、达成愿望。

  与会人员还一起实地察看了校园安全及周边道路安全情况,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

  让笑容留在孩子脸上

  随后,王辉华一行来到小娇家,给她带来图书文具和慰问品,并围坐与小娇及家人促膝谈心,深入了解小娇的家庭生活困难和成长状况。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这么多年来的持续关怀,是你们给了我们信心和希望,你们真是比我的亲人还亲啊!”小娇妈妈握着王辉华的手说,小娇的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小娇非常懂事坚强,常常主动分担家务,帮忙照顾弟弟。4年来,两级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给予小娇一家大量帮助,令她感到非常温暖、特别感动。

  “这是我画的画,这是我的奖状,我跳绳可以跳200多下,我喜欢游泳……”小娇开心地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一件件“成果”,手里拿着刚收到的新图书不自觉地翻起来。

  为了鼓励小娇和附近孩子们新学期取得新进步,检察官们还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开学蛋糕”。在大家的鼓励和祝福声中,孩子们吃着蛋糕,畅想着未来。

  这次回访活动令王世琴深受触动。她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司法救助让一个因案致贫的家庭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用“长期关爱”照亮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之路,给人以希望和美好未来。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实做细司法救助工作,也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这项暖心工作中来,一起把爱和温暖传递更久更远!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