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2022-04-25 09:08:00  来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共识是实践的动力。法律要发挥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2021年全国两会上,我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建议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得到最高检高度重视。过去一年,我看到检察机关在落实普法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以我所在的青海省为例,全省检察机关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推出高质量的法治宣传产品,尤其注重在法律实践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如召开检察听证会、发布典型案例等,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案例是最好的法治宣传教科书。青海省检察机关认真总结梳理办案中发现的具有警示意义的案例,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的发布,不仅可以指导检察办案,还可以对社会公众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办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具有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时,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听证员,认真听取他们以及案件当事人、辩护人、相关办案人员的意见,向其介绍相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依法认定的事实及证据等情况,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办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1年,青海省实现检察听证案件全省覆盖。听证会既可以接受社会监督,也是一种很好的法治宣传方式,内容丰富,值得大力推广。

  在传统法治宣传上,青海省检察机关围绕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农民工维权、未成年人保护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深入细致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我在调研中了解到,青海省检察机关通过制作藏汉双语宣传短视频、微电影,立足检察工作讲好案例故事,进行可视化的民法典知识宣传。全省各级检察机关业务骨干深入社区、福利院、军营等开展民法典宣讲,现场为群众和部队官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果洛州班玛县检察院选派精通藏汉双语的检察干警深入基层,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当地牧民讲解民法知识;甘德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寺院,围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值得一提的是,青海省检察机关办理的非法捕捞青海湖裸鲤公益诉讼案,在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民之法典》专题纪录片中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青海检察机关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途径,省检察院要加大对基层宣传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指导,通过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