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沙场大练兵
2022-06-22 09: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通讯员于兵万 陆泳霏)“业务竞赛,是一场技能比拼,更是一次办案能力的检验。”“希望新时代的检察人再接再厉,心怀‘国之大者’,用情用心为民服务”……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仰望星空”刑事检察法律沙龙检察实务竞赛。全国人大代表曹燕明、温锦玲、王世琴,部分法学专家、律师,以及来自法院、公安、检察系统的“行家里手”等担任评委。

  此次竞赛分5天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设有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业务答辩、分组论辩、附加论辩等项目,共有来自广州、深圳、佛山、江门、肇庆、惠州、茂名等7市13个检察院的46名刑事检察业务骨干参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能源茂名热电厂有限公司维修部热控一班A级班员曹燕明对考试中的很多题目印象深刻。她说,“打工奇遇”“一个法官的同学”“悲剧之后”“移花接木的妙计”等考题均源于真实案件,非常接地气。“比赛过程非常紧张,选手在笔试环节连续作战9小时,在答辩论辩等环节反应敏锐、分析透彻、金句频出,展现出新时代检察队伍的精神面貌。这样的竞赛是岗位练兵的一次创新,有利于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据介绍,“线上”业务笔试仅案卷材料就有5本,涵盖办案实践中常遇到的抢劫、敲诈勒索、诈骗等易争议罪名十余个。“线下”竞赛包括业务答辩、分组论辩、附加论辩等环节。

  “选手们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缜密的思辨能力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论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社长温锦玲告诉记者,“希望将来举办更多这类竞赛,并邀请群众观摩,既能普法,又能加深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了解。”

  “这次竞赛,对基层检察人员来说是一次体力体能、心理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全方位考验。”获得此次竞赛冠军的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徐田林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世琴表示,竞赛突出实务与理论结合,不仅是法律知识、语言表达、检察智慧的碰撞,更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的重要体现。“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在比拼中成长,在砥砺中奋进。”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