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年努力,多年积怨得化解
2022-06-22 09:33:00  来源:检察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一对多年老友因民间借贷翻了脸,10年里争吵不断升级。检察官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让二人达成和解,重拾友情。

  赵某与刘某本是邻居,相处融洽。10多年前,赵某下海经商,因资金不足向刘某借款70万元并约定利息。起初,赵某一直不定期偿还利息及部分本金,后因经营不善亏损严重,导致债务不能清偿,生活也愈发拮据,为维持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

  因为尚有欠款未还,刘某多次联系赵某催要,随着催要次数的增加,两人矛盾不断升级。2019年1月,刘某无奈之下起诉至法院,要求赵某偿还借款本息共计34.5万余元。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扣除赵某已经偿还的部分欠款,赵某还应偿还刘某借款本息30万余元。二审维持原判,赵某不服,向法院申请再审,被依法驳回。

  2021年8月,赵某向扎兰屯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检察官在查阅全部案件卷宗、远程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调查取证后认为,该案历时较长,借贷和偿还的事实是多次形成的,赵某缺乏证据收集意识,关键性证据缺失。赵某一直情绪激动,在此情况下,如果单纯依据法律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将会激化矛盾,案结怨难消。

  该案矛盾系邻里纠纷引发,赵某与刘某在检察机关审查案件时有和解意向,只因积怨难以释怀。承办检察官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促成双方达成和解的潜在可能性。经过几番努力,赵某情绪有所缓解,但刘某怨气未消,多次以身体状况不好为由拒绝与赵某商谈。为消除双方的对立情绪,扎兰屯市检察院决定就该案召开远程听证会,但听证会的释法说理工作并未解开双方的心结。

  对此,扎兰屯市检察院及时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案件情况并寻求矛盾化解思路,两级院决定通过一体化办案化解矛盾。扎兰屯市检察院于2021年10月将该案提请抗诉至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在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审查案件期间,办案检察官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意见,终于推进实现双方“对话”。此时,该案已进入法院执行阶段。扎兰屯市检察院积极联合扎兰屯市法院执行部门共同梳理矛盾化解“堵点”。经过多方努力,刘某终于认识到,如果继续“冷处理”,自己的债权将难以得到执行,赵某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双方均表示愿意让一步。至此,矛盾化解工作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于2022年1月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双方当事人对此均无异议。随即,检法两院进一步就涉案双方存在的实际困难开展矛盾化解促和工作。这样,既可以解决刘某长期无法收回欠款面临的生活困境,又可以解决赵某因长期负债被法院采取相应强制执行措施所面临的多重负面影响。经过化解工作,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于2022年3月签订和解协议。随后,赵某将一套旧房子抵给刘某,另将7万元现金交到刘某手中,至此,刘某的债权得到全部执行。

  自赵某第一次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到矛盾化解,历时近一年。曾经参加案件听证会,且一直关注案件进展的扎兰屯市人大代表郑春燕得知该案得到圆满解决后,对检察机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两级院检察办案人员始终秉承‘矛盾不化解,工作不止步’的追求,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优势,多次实地走访、沟通了解情况,综合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双方的实际困难等情况,在充分考虑法、理、情的基础上,多次促和,用心办案、止于至善,值得肯定和推广。”她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