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
2018-04-19 15:29: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次回家包了一辆车,车费好几百,他有点心疼,但想想只要多省下一些烟钱就够了。公车是不能用的,假期一律封存。

  他要回乡下老家看看,尽管老家已经没有很亲近的人了。父母都已去世,但他们生活的痕迹留在那里,自己年少的时光也留在那里。老家就像一间仓库,收藏着所有回忆。他想回去寻找一些东西,具体是什么他也说不上来。

  这次回来他没告诉任何人。记得父母在时有一次他回家,一到村口,村主任陪着县里、镇上的好几位领导已久候多时,请他务必去县城吃个饭。他极力推辞,终于没去。

  他在省里一个大家看来很重要的部门当“一把手”,每次回来,基层领导们都很重视。他还听说,县领导已对村里下了命令,要求村干部将他回家的消息第一时间向上汇报。

  据说,村主任还特意在大喇叭上广播了这件事,说村里人不管是谁见到他回来,要第一时间报告村委会,而且男女老少见到他不能再喊乳名,因为“人家现在是有身份的人”。他听说后摇头苦笑,“我就是村里走出去的一个娃,普普通通,有啥身份啊。”

  记得之前几次他回乡,走在村里,人人对他毕恭毕敬,那种小心谨慎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辈分小的年轻人喊他“大爷”或“叔”,这倒没什么;当年一起穿过开裆裤的同辈人称他“领导”,这也勉强;可一听那些辈分大、年纪也大的人叫他的学名,他就难受。他诚恳地对那些老人说:您还是喊我的乳名吧。老人们只是笑,没有人喊。

  他感觉与故乡生分了,成了一个孤独的异乡人,仿佛从来就没有在这里生活过。所以,这一次回乡,他打算认认真真再当一回村里人。

  车子将他送到村口一户人家的院门前。他下了车直接进院,喊着“二柱二柱”。屋里的人应声而出,一见是他嘴张得老大,“你,你咋回来啦?”

  二柱炒了几个菜,和他对坐喝酒。两人喝着喝着,开始划拳。像小时候一样,输了的那个要在脸上贴纸条。很快,他和二柱都贴了一脸。

  “狗娃,你耍赖!”“嘿嘿,我咋耍赖了?”

  村主任突然推门进来,望着他俩,眼睛瞪得像两个铜铃铛。

  编辑:许洪峰  

上下篇导读

 · 生命中的残片与颂歌
 · 灵芝
 · 绝食
 · 照片
 · 贪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