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会下文”动心思 “虎头虎尾”落实好
2018-08-14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三项措施解决“文山会海”顽疾

  “文山会海”令人反感,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更有效?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我们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高度重视转变会风、提高效率,采取三项措施确保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面整合,实行一次性集中。每年开春的干警集训会、半年工作总结会、各项任务完成督促会是院里必不可少的三次会议。为精简会议和少发文件,我院将应下发的文件、应签署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应传达的会议精神等集中在一起,一次性完成。

  搭建平台,借助平台贯彻落实。我院设置了院群、检察官群等微信平台,各部门也分别设置了部群。遇有临时性要完成的任务、需下发的文件,需要集中学习的内容,在不违背保密原则的基础上都通过微信平台传输并安排落实。确实需要通过会议传达的,也由涉及的部门、涉及人员召开,一般不开大型会议。

  零聚整发,借助干警集中落实。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和“检察夜校”,要求干警都要集中。为尽可能减少开会和文件传达次数,在不影响工作落实的情况下,我院均在这两次集中时一并传达贯彻。

  与此同时,我院还大力提倡召开会议长话短说,无要不说,切忌空洞无物、无限扩张的领导讲话,这些举措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袁正昌石昌君湖北省谷城县检察院)

  计划要“细”形式要“新”

  会议多,层层传导占时长,是基层检察院面临的问题,但是每一个会议都是传达新的精神和指示,不对干警传达下去也不行。笔者认为,面对会议多的现状,应该结合基层院实际,综合考虑各科室的工作量和人员数量,创新方式方法才能让会议精神有效传达,让会议部署落实到位。

  一方面,计划要“细”。每个院要在年初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固定的学习日和学习时间,计划要围绕当年重点学习内容进行统筹安排,并分层次把不同人员参加的会议作不同安排,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另一方面,形式要“新”。以我院为例,除了每周五为固定学习日外,还组建了全院干警微信群,该群每日发布通知、培训、今日必学等信息,最主要的是利用干警们的碎片化时间,把每日需要即时学习的内容安排部署下去,既节省了时间,也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同时,干警们还把贯彻落实情况在群内汇报,使得班子成员能够及时了解到干警们的落实情况,真正实现了高效学习、部署、落实“一条龙”。

  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不断与时俱进是对每一名干警的要求,也是对安排会议科室的考验,要想做到既不耽误正常工作,又要传达新的学习精神,就要巧用现代媒体力量,为大家省时,为提高工作效率助力。

  (张迪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检察院)

  为“多会合一”点赞

  前不久,我们河南省嵩县11个工作会议合并召开,议程涉及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城乡规划建设、旅游开发、农业产业化、安全生产、社区综合治理等13项重点工作,会议只有一套综合材料,原本几天的会议仅用一个下午完成所有议程,会后引来一片赞声。

  遏制“文山会海”,少开会、开短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的。笔者认为,多会合一召开体现的是改会风,转作风,抓落实,求实效,是工作方法的创新,值得点赞!这么做的好处一是能简化程序,使基层干部避免来回奔波应付会议,从而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实际抓落实;二是会议的主办方能节约大量的经费,一场会议从准备到结束,打印会议材料,制作会标、桌牌、座签,准备茶水等每个环节都需要资金;三是能给领导们腾出不少时间走出会场到基层、到现场调研指导;四是能从思想上、认识上、源头上治理会议过多过滥的问题。

  若各地各单位都能如此,改进会风、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民服务、真抓实干,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等三大攻坚战就会更有保证。

  (王天立河南省嵩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做一个精致的实干主义者

  文件和会议是贯彻部署的重要手段。在笔者看来,该下的文还得下,该开的会还得开,但精致和实干应该是下文开会应遵循的准则,是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应有的修为。

  我们院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一些小心思着实令学习真切、有趣。比如,设置丰富多样的主题:学“习”路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都都成”——体验花样蓉城的巨大魅力;四十“不惑”——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岁月不惑、春秋正隆等等。再比如,通过PPT将文字、图片、视频上墙,使大家由“听着学”转化为“看着学”“品着学”。

  把字化于行,别用文件落实文件。下文不能“上下一般粗”,对本地来说要针对性、可操作性俱佳。下了文,就得立即行动,在具体工作中逐项落实,既懂得方法灵活,又坚决不能走样,真正做出效果、干出成绩。要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对“落实”的程度进行督促检查,做到“虎头虎尾”,确保应有的效果。

  一句话,保证学深悟透,淬炼扎实作风,才是真正的融会贯通。

  (范雅超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