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菜场是一幅画
2020-08-19 15:30:00  来源:检察日报

  肖月

  最近搬了次家,学区、环境、物业都挺让我满意,最让我这个吃货满意的还是靠近这个城市最大的菜场——人民路菜场。每个周末的早晨便是我最开心的时刻,挎上帆布包,骑上心爱的小电驴,直奔菜场。

  远离乡间田野恬淡,置身城市的钢筋水泥中,逛菜场不失为城市人感知自然的一个好方法。在这里,人们在找到新鲜食材,感知大自然对人类馈赠的同时也能感知芸芸众生的别样人生。

  那些分类码放的绿叶菜,翠绿鲜嫩,像要滴出水来。我最爱茼蒿,细细的秆子上长满茂密的叶子,像身材纤细的美人披着一头蓬松的长发,还带着点弧度。卖菜的大婶随手抓一把放在秤盘上,不多不少,正好一斤。买回家后,清洗干净,热锅冷油清炒,再稍稍在锅边淋些水,最是能激活其清脆鲜嫩,再拍上几瓣大蒜,独特的香味要细细咀嚼才能得其咸脆清香的精髓。

  鲜艳的各色甜椒、番茄、萝卜组成五彩斑斓的色块,圆滚滚的土豆垒成金字塔状;夹杂着美人指般的芦笋,汇成一幅浓烈的水彩画,泼辣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冬季是吃茨菰和荸荠的好时节,两样都是我们鱼米之乡的特产,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摊上这么一摆,一青白一黑紫,形成鲜明对比,相映成趣。

  面摊的老两口穿着白大褂,忙得不亦乐乎,各种宽度、各种颜色的面食热热闹闹地码在竹筐里:龙须面细长如丝,刀削面棱锋分明,荞麦面口感较粗却营养健康,买哪一种好呢?真是让人犯了难。

  菜场有着人间烟火最本真的样子。生活,在这里被剥开光鲜靓丽的外衣,露出柴米油盐、奔波劳碌的本质。在这里,没有人在意你是否衣冠不整、头发凌乱,大可尽情铺陈各自生活的原样。

  古龙曾经说过,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场。抱着孩子的妇人,带着拐杖的老妪,满身油腻的厨子,各式各样的人提着菜篮子在他身旁挤来挤去,和买菜的村妇、卖肉的屠夫为了一文钱争得面红耳赤,鲜明而生动,他的心情突然就明朗开来。

  周星驰在《食神》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根本就没有什么食神,或者说,人人都是食神。”的确,人人都是食神,我们生而食之,对于任何食物,我们都能用自己的味觉去品尝它的与众不同。每一道美食的诞生都有着它的故事,值得我们好好品味。偶尔跟三两好友聚一聚,第一时间就问去哪吃饭,在我看来,没什么事情是不能在餐桌上说的,一边吃着美食,一边聊天,是最惬意放松的事。

  作家蒋勋说,我们吃东西,不只是求饱也在消化一份情感,对土地的情感、物的情感、人的情感。确实如此,美食和生活本就是密切相关。美食有时候是一种寄托,多年游子外出而归,再次品尝到它的时候,顿时泪流满面,因为这里有感动,有追忆,有爱。

  现在我每天下班回家,都会放下工作的思绪,扎起围裙开始准备晚餐。营养丰富的西红柿炒鸡蛋,饱满鲜嫩的炒蚕豆,鲜香滑嫩的豆腐羹……一一准备妥当,摆盘上桌,烹饪者感受到最大的成就感。而最最幸福的,还是饭菜上桌后,家人的大快朵颐。一家人齐齐整整坐在桌前吃饭,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仿佛只有在这晚餐里,无须过多交流,亲情、爱意都融化在食物里。

  (作者单位:江苏省阜宁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