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乡的山野菜
2020-07-08 09:05:00  来源:检察日报

  解志强

  在我的家乡,春末夏初正是采摘山野菜的时候。

  家乡的山野菜品种很多,有蕨菜、野鸡膀子、猴腿、山黄花、苦菜、曲曲菜、山葱、山蒜……而蕨菜、苦菜、山黄花在其中知名度高,比较上档次,其次是野鸡膀子、猴腿。

  蕨菜、野鸡膀子、猴腿同属蕨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尤其猴腿,药食两用,被称为“山野之王”;野鸡膀子、猴腿乍听起来不像植物,不了解的人会误以为是一种动物食材。其实,它们和野鸡、猴子没有任何关联,只是它们的外形有些神似罢了。不过我倒觉得,乡民们之所以给它们起这样的名字,也许是寄托了某种希望或者期盼。

  蕨菜的吃法很多,肉炒蕨菜、土豆熬蕨菜、凉拌蕨菜……蕨菜以当季采摘的吃起来味道最是鲜美。为了长期保存,也可以用盐腌制,但腌制的蕨菜味道差很多。新鲜蕨菜、鸡膀子、猴腿,当地吃法一般是和土豆一起炖,炖的火候一定要掌握好,慢火长时,炖到土豆成泥状最为好吃。野鸡膀子、猴腿比较鲜嫩,也可以凉拌,用开水汆一下,然后切碎,撒上葱花、蒜泥,味道也很不错。如果你在春末夏初到乡亲家做客,那肯定能吃到这其中的美味。山野菜待客在城里人看来极其珍贵,而在乡亲们的眼里不过是道普通的农家菜。

  苦菜、曲曲菜适合凉拌。它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下火,中医说法是清热解毒。曲曲菜摆上大众餐桌是近几年的事情,以前就是地头的杂草,除了饥荒年代,没几户人家把它当菜吃。不过现代研究表明,曲曲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钙、铁、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是生食蔬菜中的上品,有“凤尾”之称。

  关于曲曲菜还有一个历史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太子在逃亡途中又累又饿,然而旷野之上除了一大片锯齿状的野菜之外没有任何能吃的东西。太子饥不择食,抓起野菜就吃,谁想到,野菜入口清香甘甜,于是狼吞虎咽吃了个饱,临走时还随身带了许多,并且发誓一旦登基必定封赏这种野菜。后来,太子当上了皇帝,论功行赏时却把野菜给忘了。十多年后,他巡视时再次经过那里,想起了救命的野菜,便命人取来品尝,但是吃到嘴里只觉得满口苦涩,和当年的味道完全不同。他问当地的官员这是怎么回事。官员说以前这种野菜是甜的,可是不知为什么后来就变苦了。皇帝闻听此说长叹道:它是心中有曲(屈)啊!以后就叫它曲菜吧!曲曲菜由此得名。传说归传说,其实在我的家乡,曲曲菜本身就有两种,一种甜曲,叶子头呈圆形,几乎没有苦味,可直接食用;还有一种苦曲,叶子头呈尖形,苦味较浓,需用凉水浸泡减轻苦味后食用。

  山葱、山蒜是不入席的,一般用盐腌制或者和肉丁、黄酱制成炸酱作为佐餐小吃。尤其吃莜面或者山药粥时,就着山葱酱,非常下饭。

  山黄花味道极其鲜美,但要晒干之后再食用,如果想吃新鲜黄花必须用沸水汆过,否则鲜黄花中含的秋水仙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过去,家乡人吃山野菜是为了度年荒。如今,人们在饮食方面越来越讲究绿色环保,山野菜作为天然食品,成了招待贵客、馈赠亲友的稀罕食材。

  在我的家乡,采自林间、田野的山野菜,带着大自然的清香和泥土的气息,很是馋人。又到采摘山野菜的季节了,我又想起家乡山野菜的味道。

  (作者单位:河北省赤城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