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消失的当归香气
2021-01-19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伍平

  “你买的是不是假药?怎么一点味道都闻不到了!”上午,我接到了母亲的电话。电话那端,失望又疑惑。

  “怎么可能是假的?在山上买了后,我还在山脚下找当地人给鉴定了!”捏着电话,我一边安抚母亲,消除老人的误会,打消她的顾虑,一边回忆在冰山上的购买过程。

  几天前,我随旅行团到川西某著名冰川旅行,那里是空气稀薄的高原藏区,里面有一座座高耸入云的美丽雪山。在景区终点,一座陡峭的雪山下小憩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小贩。小贩四十来岁,是个头戴毡帽、面色黧黑的中年人。小贩坐在一个石条凳上,蜷缩着,搓着双手,哈着白气取暖。他旁边放了一个红色塑料袋,外面摆了几根黑色的植物根茎。我问他:“这是什么?”“当归!”小贩回答。

  当归不是什么稀罕物,作为冬季补药,在药店、超市随处可见。但是那些都是切成片的干货,这种根茎饱满、带着湿润泥土的生当归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与外面卖的有什么区别?”我很好奇。“这是山货,药效更好。”小贩说完,掐了一块当归皮,递了过来,“你闻闻香不香?”其实,不用他掐,我早在空气中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当归气味了。运气真好,遇到了好东西!我心生欢喜,二话不说,立即掏钱买了两根。

  从雪山回来,我把包得严严实实的宝贝给了母亲。母亲很高兴,第二天一大早就兴冲冲地拎着篮子,去菜市场买了猪蹄,打算当归煲汤,做顿美味,全家享用。不料,她把当归洗干净,切成片,烧好水,准备下料的时候,却发现当归香气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母亲感到很奇怪,寻思了半天,也弄不明白怎么回事。她找来一个盖子,扣在了盛当归的盘子上,以防沾灰。收拾妥当后,她马上打电话给我,怀疑我在景点买到了假货。我吃了一惊,不仅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她我买的整个过程,还告诉她我在山下找当地人“鉴定”了。别人告诉我,那是在山顶崖壁上挖的,没有假,是绝对的好货。

  听完母亲的讲述,我也纳闷了。母亲虽然年逾七十,但身体康健、耳聪目明,从没听说她嗅觉不正常呀。难道真是我上当受骗,买到了假东西?

  掏出手机,我连忙与小贩联系。听完我的讲述后,卖主很惊讶。“那些都是我从深山里挖出来的,不可能有假!”他还反问我,“我家里吃的和卖的完全一样,我的都没问题,怎么你的有?”他这么一问,还真把我问住了。记得从景区返回家的途中,我重新把山货塞进包的时候,我闻到指缝间留有浓浓的当归香气。这味道至今萦绕鼻尖、记忆犹新,怎么拿回家一洗就消失了?

  交流中,小贩讲话的语速依旧不急不缓、内容照样简单直白,跟我在他面前一样,透着山民的质朴和实诚。凭直觉,我相信他说的都是实话。但我这边的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傍晚,我下班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厨房,找到“问题”当归片,解开心头谜底。当我掀开盖子的一刹那,熟悉的味道立即扑鼻而来。味道很浓烈呀,母亲怎么会说没有了?我把盘子端到了母亲跟前,让她再次确认。老人家凑了过来,俯下身闻了闻,“咦,怎么又有了?”她抬起头,喃喃自语,满脸疑惑。没错,是误会了!我和母亲并排坐了下来,一起查找问题原因。分析来分析去,我们最终找到了答案,母亲在厨房忙碌的时间太长,嗅觉适应了当归气味,“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导致出现了误会。

  “赶快打电话,替我给别人道个歉!”明白原因以后,母亲又尴尬,又惭愧,马上催促我。

  “好的!”我起身掏出手机,立刻照办。

  (作者单位: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