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纸做的玩具
2020-12-16 08:47: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兰根

  小时候的农村老家,孩子们没有玩具,基本都是自己动手制作。上学前多数都是玩泥巴、柳笛、石头子、碎瓷片、用麦秸秆吹肥皂泡等,上学后学会了自己叠纸做玩具,作业本有16开的,有32开的,从最后面撕下一张来,就可以叠玩具了。纸可不敢多撕,一张白纸裁多少张作业本,是有数的,否则本子越撕越薄,不够用了,浪费钱,还会挨训,有的孩子为节约用纸,用写过作业的旧纸,但是有字的纸叠起来没有那么好看。

  最简单的是叠纸扇,把纸往上折大约2厘米,再往下折2厘米,反复多次,直到一张纸叠完,再从中间对折,就是小扇子了。有的会把柄部用糨糊粘住,有的用细线捆住,如果没有糨糊也没有细线,就一直用手捏着扇风,风虽然很微小,但是乐趣无穷。

  纸飞机是男孩子们玩的,课间的教室里总有纸飞机飞来飞去,而女孩子们热衷于叠小船、小袄、小裤……还有一种纸叠的摔炮儿,叠成拳头大小,里面要有空隙,捏住两个角,使劲往里吹一口气,纸鼓起来,然后一手捏紧一个角,向下猛地一抖,随着“啪”的一声,纸摔炮儿自动打开了。

  父亲拿回的几张旧报纸,可是弟弟的宝贝,他用旧烟盒旧报纸叠方宝。弟弟叠了好多方宝,在胡同里、学校里和同伴斗方宝,双方把叠成正方形的方宝扔到地上,然后各自用脚踩上几脚,然后用石头、剪子、布决定谁先拍。如果拍的对方的方宝翻了过来,就赢过来,对方继续放,如果没有翻过来,就该对方了。孩子们猫腰撅腚拍得热火朝天,数九寒天都能拍出一身汗来。

  弟弟后来又迷上了叠帽垫儿,那时的帽子都是布料的帽子,没有衬,不挺括,他给父亲叠了好几个帽垫儿,父亲非常喜欢。父亲经常穿一身蓝色的中山装,戴着蓝色的带檐的帽子,这帽垫儿让父亲显得身姿挺拔,整个人精神了不少,还不容易弄脏帽子。几年后,弟弟不再叠帽垫儿,他有了新的爱好,父亲就自己把报纸叠几下,铺在帽顶上,就这样一直持续了好多年。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