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沿河看柳
2021-04-19 10:17:00  来源:检察日报

  冯毅

  家住运河边,两岸柳成行。天天沿河看柳,既惬意又富有诗意。

  柳树很平凡,但古往今来,为她赋词吟诗的文人墨客举不胜举。像“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等等,无不述说着人们对她美的赞同。

  柳是美的精灵,美由季节而生。秋冬,树叶落尽,枝干皲裂,她是乡间老妪;春天来了,她脱胎换骨,在风中吐露出鸭舌般新芽,一夜间变成妩媚的少女;盛夏,柳枝依依,婀娜多姿,她是风情万种的少妇……她,增添的是年轮,不变的是美丽!

  近几年,河中蓄水造景,她的身姿,引来莺歌燕舞,招来水禽游弋,这些生灵与河边养鸟者笼中的鸟儿,时不时来一番大合唱。乐曲中,有晨练之人款款游动,构成了人与树、树与水、水与鸟共生共存的醉人美景。

  天天沿河观柳,感谢她时常用手指般温柔的树梢抚摸,让我疲惫的身心得以慰藉;观赏她在四季中的变化,更让人感悟出世事艰辛,学会应对风雨雪霜,从容屹立!对柳的敬与爱,可能概出于此。

  杨柳东风树,青青夹御河。因她而生的也有期盼:大运河何日碧水长涌,桨声欸乃,帆船点点。那时,丝丝入水的柳树更加妩媚多姿,运河美景更加动人,两岸会更加富饶。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