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鹅之歌
2022-08-03 16:13:00  来源:检察日报

  黄喜祖

  “哎呀,游过来了游过来了!”一个小朋友欢呼雀跃起来。

  “还有,还有,好几只好几只小天鹅,毛茸茸的。”另一个眼尖的男孩子拉着母亲的手,一边摇一边叫。

  “那两只大的,乌黑的羽毛,红红的嘴巴,多漂亮啊!”一位父亲抱着儿子,指着远处那只在水中拍击水面拍击出水花的大黑天鹅,兴奋不已。

  红花周遭,绿树环绕。这是位于福建省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前面的明镜湖,一个空气中都充盈着鸟语花香的地方。“自从这些黑天鹅放养在明镜湖,每天都有祖父母带孙子,父母亲携儿女,放假的学生来这里欣赏,还有摄影爱好者……”谷文昌纪念馆管理人员林桂平,向围着观看的大伙儿娓娓道来。

  “这里怎么会有黑天鹅?”一个本地后生疑惑地问。这可不是家鹅,这可是天鹅,而且是天鹅家族的珍稀品种——黑天鹅啊!

  原来这里只有一只翅膀有恙且落单的黑天鹅,是东山县森林公安救助放养的。东山县检察院检察长许艺杰一次前来参观谷文昌纪念馆,看到了这只孤零零的黑天鹅,心生怜悯,特意与一位有豢养禽类资质的养殖户朋友商量,请他能否为这处特别之地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如此这般,一只羽毛丰满的大黑天鹅和6只小黑天鹅,就在明镜湖安了家,既给原先形单影只的那只黑天鹅搭配成双,又给这半亩方塘增添了一道灵动的风景线。

  林桂平向不知就里的询问者解疑释惑,众多旁听者恍然大悟。

  明镜湖有一大群黑天鹅,特漂亮,特好看……消息不胫而走,先是邻近七乡八里的村民好奇前来,如今这群黑天鹅每天都要“接待”数以百人次的观瞻,其人气指数与吸引力,犹如这夏天的热度,噌噌噌地上升。

  “谷爷爷植树造林,镇住了原来我们东山岛的风沙害,而今黑天鹅都来了,那都是谷爷爷立下的功劳哦。”走出纪念馆,来到明镜湖,好多带着孩子参观纪念馆又流连明镜湖的年轻父母,一边观看,一边向孩子叙说道。如此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犹如那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润泽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田。

  “妈妈,这里原来不是绿树成荫,红花满地吗?”接着母亲话语,一位看似小学生模样的男孩,仰起头来问道。“那是现在,刚才在纪念馆里,你看过了,这里原来是一处寸草难长飞沙滩,是谷爷爷种植木麻黄之后,才有了这样优美的自然环境。儿子啊,要记住,爱护生态环境哦。”“好嘞!妈妈,您看黑天鹅。”面对着那波光粼粼,锦鳞游泳,鹭鸟来朝,黑天鹅游曳的明镜湖,孩子回应道。

  “黑天鹅,过来呀,给你喂香喷喷的青草。”一拨好奇的小姑娘,向着湖中游曳的黑天鹅招手。

  “鹅,鹅,鹅……”有几位大人将手拢放在嘴边,学着鹅叫。

  “鹅,鹅,鹅……”好几名孩子依样画葫芦,学着大人的样子。

  “欸咿,欸咿,欸咿……”那些在湖中悠闲觅食的黑天鹅,一听到有人摇动着翠生生的绿草招呼,那一只“带头大哥”的大天鹅带队,排成一列,划动着那水中的“双桨”,鸣叫着由远而近,毫不客气地整群蜂拥过来。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几位小学生模样的孩童,观赏着黑天鹅那湖中优美身姿,一边兴奋拍手,一边高声吟咏。

  瞧着鹅群一步一步划过来,岸边许多围观者将准备好的青草,向它们伸过去。领头大鹅将那原本弧形的脖子向上一扬一弓,便向那些青草伸了过来,没见到它嘴巴如何张开,就将一大把嫩嫩的青草叼进嘴里,再低下头来,往水中一抿,青草便下到了肚子里。那些尾随而来却晚到一步的小黑天鹅,不断地向岸边拿着青草的人们,发出欸咿欸咿的叫声,仿佛在说“给我啊,给我啊”。几位大人见此情景,赶紧将手中的一把把青草,齐刷刷地伸向那把脖颈伸得好长好长,却一直抢不到青草的小黑天鹅……

  那些终于得到人们食物眷顾的黑天鹅,一边在水中划动着双脚,展开双翅,轻轻拍打着水面,向围观的人群展示它们优雅的水中美姿,一边欸咿欸咿地向供给如此美味佳肴的人们,致以一声声优美的歌谣。

  谷文昌纪念馆位于福建省东山县风光旖旎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内,这里的一件件展品,记录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时任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东山岛军民“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生态建设壮举。如今展馆旁的明镜湖,增添了黑天鹅如此优雅的舞者,让前来参观、游览的人们,更能够感受生态环境保护之功。

  “哇,每只都成了魅力使者……”那天,东山县检察院一众检察官,听说人们如此兴趣盎然地关注明镜湖中的黑天鹅,也特意赶来看看这些由他们亲手放养的优美天使。

  绿色东山岛,一道富有生态魅力的风景线,赏之悦目,听之舒心,咏之如歌。

  (作者单位: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许洪峰  

上下篇导读

 · 办公室的日子
 · 天堂坡记事
 · 那一年,我参军
 · 旧日记本
 · 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