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荣:无私奉献担道义 铁血丹心铸检魂
2017-12-12 15:18:00  来源:

  身材高大,目光炯炯有神,不笑时略显严肃,笑起来微眯双眼又觉亲切,他就是金华市浦江县检察院监所科主任科员、检察员黄兴荣。

  黄兴荣于1989年5月从温州泰顺县技工学校调入检察院,先后任职于法纪科、反贪污贿赂局、公诉科、监所科等部门,他像“老黄牛”一样,埋头苦干、甘于奉献,为检察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勤勉敬业、成绩显著,黄兴荣前后八次被该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并多次获评县优秀公务员、县“十佳政法干部”等荣誉称号。

  华丽转身,光荣从检

  1983年8月,师范学校毕业的黄兴荣被安排到一所中学当老师,教书育人虽是崇高职业,但是他的志向是成为一名检察官。于是,作为法律门外汉的黄兴荣,一边工作,一边自学,终于在1989年通过了当时的“律考”,随后经过选调,他如愿以偿进入了检察机关,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想起当初学习备考那段时光,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积累了许多法律知识,为今后的检察工作打下了基础,期间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想到自己的检察梦,我又有了坚持到底的动力。”回忆起往事,黄兴荣依然激情满怀。

  进入检察院后,黄兴荣依然坚持学习,厚厚的法学书籍里密密麻麻的都是笔迹,泛黄的纸张不知被翻阅了多少遍。“笨鸟就得先飞,我的法律基础不牢固,就要不断自我加压,提升法学素养,才能更好地办案。”黄兴荣坦言。

  甘于奉献,坚守办案一线

  黄兴荣从检27年,二“入”反贪,在反贪岗位上工作13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反贪”。

  2010年,浦江县检察院接到举报称某乡村村通公路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某多次非法收受、索要他人财物,该院立刻成立调查组,找林某谈话,但是林某矢口否认,还言之凿凿地说,自己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绝对不会做收礼收钱的事。

  “这个案子涉及到民生工程,需要谨慎处理。犯罪嫌疑人心理素质也很好,第一次找他谈话的时候,他始终都不承认,我们只能从其它方面寻找突破口。”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黄兴荣没有退却。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情报,黄兴荣与反贪干警们展开秘密的外围调查,系统梳理线索,严谨筛查证据,通过连续数日的奋战,抽丝剥茧,最终证实了犯罪嫌疑人林某的犯罪事实。面对铁证,犯罪嫌疑人低下了头,如实供述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在公路工程发包、工程款支付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财物的罪行。

  “反贪工作远比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演的辛苦,我们常常自嘲说,反贪干警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黄兴荣笑着说,“这么多年,陪伴家人的时间也不多,时常感到愧疚。但面对这无数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

  柔性执法,传递司法温度

  2011年12月,黄兴荣被调任到监所检察科,成为一名驻看守所检察室的检察官。看守所内环境压抑,每日重复着排查监所安全隐患、监督监所执法等琐碎工作,但是黄兴荣却从不抱怨,兢兢业业,把监所检察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冰冷的看守所里释放温暖。

  2014年9月的一天,黄兴荣在找一名在押人员王某谈话时,了解到其与妻子张某因为妨害公务均被逮捕,家庭经济困难,现家中只剩年迈且患精神疾病的母亲以及两个年幼的儿子,他们的生活起居无人照料,王某的情绪十分不稳定。黄兴荣耐心听完叙述后,对该案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黄兴荣详细询问侦查人员、承办检察官及乡政府工作人员等,全面了解案件事实及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等,发现本案犯罪情节轻微,家庭困难情况属实。于是,该院决定对王某、张某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将张某变更为取保候审。黄兴荣趁此加强对2人释法说理,使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自觉配合检察机关审查案件,主动向执法机关提交请求从轻处罚的报告。同时,动员村民捐款,以解王某夫妻燃眉之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法理之外,应有人情。在押人员也需要我们的尊重与理解,从细节出发,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在押人员感受到司法温度,是我们做好监所工作的基础。”谈起工作,黄兴荣滔滔不绝。

  风雨征程近三十年,心向公正,情系检察,黄兴荣用青春和汗水默默书写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坚守职业信仰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编辑:辅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