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南白沙:岗位上创造业绩,服务中彰显精神
2019-11-07 15:43:00  来源:检察日报

  海南白沙:岗位上创造业绩,服务中彰显精神

  讲讲荣誉背后的那些故事

  地处海南中部山区的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7年至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他们坚持以“青年文明号”为工作动力,以青少年为重点法治宣传教育对象,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使法治意识不断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进一步增强,推进了法治白沙建设进程。

  “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对我院来说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练兵机会。在创建过程中,我院把第一检察部作为创建对象并获得殊荣,凝聚着全院干警智慧和力量,也证明了我院基本上落实了‘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创建要求,践行了青年文明号‘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的创建目标,体现了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该院检察长胡俊东介绍说。

  党建引领风清气正

  “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突出业绩,在服务群众中彰显职业精神,在攻坚克难中展现青春风采,在改革创新中贡献智慧力量,这都要求有一个稳定的根基,那就是党建工作走在前,法律纪律挺在前。”该院党组成员马业彪说,检察院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1日,胡俊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详细分析了怎么认识和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运用生动详实的事例引出如何做才能不忘初心。

  该院注重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组织干警通过集中交流学习、专题辅导等活动,把司法为民的意识融入干警心中。为提升干警素质和工作能力,该院坚持自主练和集中训相结合,促进干警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该院从抓纪律严作风入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教育管理抓在平常,以发布廉洁微信短信、组织干警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常敲警钟,并层层签订责任书,使每位干警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

  捕诉一体提质增效

  今年7月,海南省检察院对1月至6月各级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案件比”情况进行了统计,白沙县检察院案件比为1:1.28,低于全省平均数,位列全省第一,办案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捕我诉”案件负责制,是该院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的具体体现。该院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的检察职能作用,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推进类案专办,设立涉未成年人案件、毒品犯罪案件、黑恶势力案件、职务犯罪案件4个专业化办案组,打造专业化的“能捕能诉”的检察队伍。

  今年上半年,该院办理批捕案件平均用时4.8天,起诉案件平均用时18.9天;提前介入公安侦查案件16件次,其中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疑似重特大案件的死亡事件6件次,主动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商会议,引导侦查人员调查取证,有效减少案件因证据不足而被退回补充侦查的次数,节省办案资源,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检察建议督促治理

  8月21日晚8:30,白沙县公安局局长马琼才担任总指挥,指挥4个小组在县城范围内拉网开展青少年飙车专项整治行动。当晚行政拘留一名飙车违法行为人。

  白沙县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该县存在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摩托车飙车现象后,经充分调研分析,于5月29日将《关于本县未成年人交通安全问题调查情况报告》呈报给该县相关部门,县委要求教育部门要加强校内教育宣传,公安部门要加强路面管理,通过有效教育引导和严管减少、杜绝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摩托车现象。其他各相关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在第一时间作出了整改方案并予以实施。

  服务发展优化营商

  “你们在生产经营中有什么难处?有什么需要解决的?”8月21日,该院在组织开展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胡俊东询问民营企业存在的难题,并通过多种形式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法治保障。

  为服务白沙县社会经济发展,该院扎实开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专项活动和“两保障、两守护”派驻检察工作站专项工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特别是黑恶势力犯罪、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犯罪,加强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侦查监督,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同时,该院还挂牌成立派驻陨石坑国家地质公园检察工作站、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主动到儋州至白沙快速路、阿罗多甘田园综合体等重大工程项目调研,服务保障好重大项目的建设。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自贸区(港)检察服务窗口”“青年文明号检察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及时受理审查处理涉自贸区(港)企业和从业人员诉求,畅通诉求表达渠道。

  法治进校全部覆盖

  乡镇主要街道有专属的检察宣传栏,村镇有检察干警现场的普法宣传。截至8月中旬,白沙县检察院在各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在全县11个乡镇设立了白沙县检察院宣传栏,从而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深入、效果更持久,基本上实现了法律宣传全覆盖。

  该院在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中,以“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想方设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在实际工作中,该院发现虽然设点宣传、法治讲座等形式内容丰富多样,易于群众接受,但是存在法治宣传覆盖面小、持续性不高等问题。为了弥补这一不足,该院从不同角度解决问题。如指派7名检察人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围绕防治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等主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法治讲座、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模拟法庭、观摩庭审等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通过“检校共建”、模拟法庭、检察官课堂等活动方式,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机关各内设机构职能等。

  相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校全覆盖,以及各乡镇宣传栏的全覆盖,为该院实现法律宣传全覆盖提供了范例。该院乡镇检察工作站下一步将结合“1+10”工作模式,即一个检察室、10个非驻点工作站相配合,进一步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