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们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锡山检察80后改革创新争一流
2020-02-11 15:0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出炉了,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年轻人云聚的公诉科成为全省检察系统此殊荣的三家单位之一。这支由一位80后局长带领、干警平均年龄29岁的年轻队伍凭借什么取得了今天的好成绩?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公诉科。

  司法办案争一流,他们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张枫,这个特大传销案件由你带领5名年轻干警在一个月内办结,有问题吗?”诉讼监督局局长沈晗推着装有50多本厚厚案卷的小推车走进公诉科科长张枫的办公室。这是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涉案的传销犯罪团伙横跨苏州、无锡两地,案件涉及300余人、涉案金额逾3000万元,犯罪嫌疑人多达57名。此时,张枫的手头还有好几个正在办理的案件,但他简洁有力地回应道:“没问题!”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6名公诉干警主动放弃休息,利用假日加班加点审查案卷,核实证据,集中钻研传销犯罪相关法律法规,经过提审讯问、细致审查与集体讨论,制作了上百页的审查报告,最终在1个月内完成审查起诉,对5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严厉打击了这起严重危害经济秩序的涉众型犯团伙罪活动。

  公诉科在案多人少的困难面前,以“奉献+专业”为标杆,让青年干警在思想和业务上高标准要求自己,严把案件质量不放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面维护公平正义。

  服务大局争一流,他们是经济发展的护航者

  “还我良好市场环境”……几十人手举标牌在锡山非公企业的重要聚集地——锡山区南方电动车城聚集。这一图片信息背后,检察官助理高玉才敏锐地意识到可能存在犯罪线索,及时向主任检察官汇报。经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调查,一起发生在电动车城内物流领域的强迫交易案浮出水面。原来,迅飞物流的赵波、刘俊等5人多次以言语威胁、用货车堵住通道等手段,强迫其他物流公司退出特定的经营活动。案件提起公诉后,公诉科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止,“检察院的职责并不仅仅是办案,应该体现更大的格局,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分管副检察长徐峰说。事后,公诉科联系其他相关部门,主动深入南方电动车城,先后召开案后座谈会,听取商户、物流公司的意见,对企业在人员管理、规章制度上存在的漏洞提出建议,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依法经营和公平竞争意识。送上自行编撰的《涉企刑事案例选编》《涉企知识产权案例选编》,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建议,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维权帮教争一流,他们是花样青春的守护者

  “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和睦相处,不欺凌同学,在被欺凌时,也能勇敢站出来保护自己。”2016年,在网上疯传无锡某技师学校初中女生打架视频后,一场由该院未成年人办案组发起的“成长心连心”公益体验活动在事发学校举行。针对被打女生出现的心理障碍的苗头,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女检察官华美芳及时发现这一问题,跟踪了解其心理状态,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并商请有关部门就涉及未成年案件报道问题强化隐私保护。

  为了将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消灭在萌芽状态,办案组结合案件办理,在幼儿园开展安全故事绘本讲读、在特殊学校开展互动自我安全防范演练、在初中开展“对暴力说不”、以案释法等主题法治讲座,通过“检察官讲台”等形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效应。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公诉科成长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是转变人才培养思路后的成果。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不放松,将日常办案等工作标准由“日常化”提升至“实战化”标准,重大案件从单人报批转变为员额检察官联席会集体讨论、业务能手、骨干组建重大案件专案小组、单一型转变为多面能手、青年干警到其他部门挂职锻炼等具体措施,并采用梯队化模式,全面培养输出人才,做到多层次培训、多途径锻炼、多岗位培养,有效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通讯员 杨 帅 景 军 静 芝 记者 郎建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