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南:“你们舍小家顾大家,有什么困难随时跟组织说”
2020-03-24 16:31: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坚决服从地方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1月28日,云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云南省检察院成立了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亚锋任副组长,党组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即,云南省三级检察院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月5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向该省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发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发挥检察职能,坚定必胜信心,以实际行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检察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省检察机关要召开支部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妨碍疫情防控、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惩治。”“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避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留在湖北的同志,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要经常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做好思想工作。”……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6次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云南省委和最高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检察工作和党建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

  “你们舍小家顾大家,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有什么困难和需要,随时跟组织说……”2月13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与该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李春丽的谈心,虽然相隔近2米,隔着口罩,但是谈话内容却格外暖心。李春丽的姐姐参加了云南省第三批医疗队,奔赴湖北省咸宁市抗疫一线,李春丽帮着照顾孩子。像这样的英雄家属,还有检察技术与信息部检察人员黄志一,她的丈夫也在不久前随医疗队奔赴咸宁抗疫。

  家人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家属也坚守岗位默默奉献。3月6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经过讨论决定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20余名检察人员及家属表示慰问。

  从2019年9月开始,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制定了党组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规定每名班子成员每月与3名检察人员交心谈心,了解工作和生活情况。自这项制度实施以来,该院已经有138名检察人员与党组班子成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心。“这个暖心之举是我院党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云南省检察院机关党委负责人王敏说。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