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12309检察服务不因疫情打折 八千余件群众信访均七日内回复
2020-08-19 15: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听证会的结果我很满意,感谢检察院及所有人为我的事情付出的努力,今后我不会因此事再上访,有困难通过合法方式反映。”近日,湖北省宜都市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化解了一起因交通肇事引发的信访案件。被害人李明的父亲在听证会现场这样表示。

  目前,湖北省三级检察机关有123个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网络或现场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架起检民“连心桥”。

  服务不打烊

  疫情期间,王某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向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发来信访诉求。王某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经刑事和解签订谅解协议后,对方却未按协议内容兑现全部赔偿款,对此他很气愤,想要撤回谅解协议书。详细了解情况后,检察官王少波通过电话耐心释法说理,积极引导帮助王某解决信访诉求。

  “感谢您的真诚接待和帮助,我的问题解决了,心情好多了。”几日后,收到王某的致谢短信,王少波感到十分欣慰。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信访渠道畅通,今年1月30日,湖北省三级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主页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通过多种方式满足群众信访需求,保持12309热线畅通,切实做到与信访群众“不能面对面,依然心贴心”。

  “您好,我是黄冈市检察院一号接线员,请问您来电反映什么事?”这是检察官陈育在疫情期间每次拿起电话首先说的一句话。“一号接线员”是陈育给自己取的代号,他解释说:“之所以给自己用这个代号,是为了体现检察机关对群众来电特别是疫情期间来电的重视,第一时间接听到位,第一时间处理到位。”

  面对群众各种诉求,陈育始终耐心倾听,悉心引导,解答疑惑,注重沟通协调,跟踪处置,督促解决,努力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我们恢复开放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一如既往地做好群众工作。”湖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陈俊向记者介绍说。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各级检察院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网络信访8578件,所有信访件均已分流处理完毕,并在7日内给予程序性回复。

  “一把手工程”

  不久前,宜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祥萍在远程视频接访室视频接待了五峰县五峰镇小河村四组72岁的信访人罗婆婆。

  2019年11月,一起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夺去了罗婆婆大儿子罗某的生命,罗某是罗婆婆的主要赡养人。罗婆婆自身年事已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且还需要赡养已经90岁的老父亲,罗婆婆不知道以后的生活该怎么过。

  在接访中,郑祥萍详细询问了罗婆婆的家庭情况,并告诉罗婆婆她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检察机关准备对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让她不要为今后的生活担心。

  听到这样的答复,在五峰县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室里,72岁的罗婆婆湿了眼眶。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局性工作”来抓。检察长批阅来信、面对面接访、带案下访已成常态。

  6月上旬,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检察长吴忠良一行“带案下访”,来到天门市横林镇,与信访人彭某面对面交谈,细心倾听彭某诉求,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和家中生活状况,针对案件释法说理,积极化解矛盾,维护其合法权益。

  接访结束后,汉江分院立刻与天门市委政法委召开联席会,现场办公,就研究解决信访人诉求、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等问题,明确处理意见、责任主体和办结时限。目前,当地镇委镇政府正依据相关政策进行帮扶。

  据悉,仅今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期间,湖北省各级检察长先后200余次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

  案结事了人和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根本目的不在于回复,而在于案结事了人和,决不是回信就拉倒。初衷非常明确。”这是最高检院领导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此,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依托公开听证,借力阳光检务助推案结事了。

  新时代举报宣传周期间,宜昌市西陵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涂永红主持召开陈某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事项公开答复活动,邀请公安机关干警、人民监督员及律师参加。

  申诉人对公安机关作出的不予刑事立案决定不服,向西陵区检察院申诉,该院审查后依法维持公安机关的决定,申诉人仍然心有疑虑,心结难以打开。针对这一问题,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作为第三方对申诉人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根据本案的证据事实,结合犯罪构成理论、刑民交叉案件处理原则以及刑法的谦抑性理念等,依法入情入理进行分析解答,并向申诉人释明了依法维权的民事救济途径,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答疑,申诉人予以高度认同且表示愿意息诉罢访。

  “探索第三方中立力量介入机制,为疑难复杂申诉案件当事人提供第三方视角和观点,有助于开展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工作,进一步提升申诉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涂永红说。

  与此同时,为保证司法救助的公平公正,防止因救助不公引发新的矛盾,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办理司法救助过程中,严格把握救助标准和条件,准确掌握当事人的生活困难程度,将监督、公开、透明贯穿全过程。

  当阳市检察院在办理陈某某司法救助案时,积极开展公开审查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该案件原承办检察官参加,收效良好。

  “我们紧紧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目标,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充分运用公开听证这一方式办理信访案件,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让公开听证工作真正成为释法说理、息诉息访、法制宣传、检务公开的重要阵地。”陈俊说。

  据了解,2019年3月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共组织公开听证、公开答复369次,促进案结事了。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