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访周边十公里,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河
2020-09-27 09:17:00  来源:检察日报

  口述: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检察官刘涛整理:简洁徐金海赵静

  “你们看,这原先就是一个排污口,之前每天都有污水从这排进河道,散发着难闻的味道,现在经过政府部门的大力治理,环境变得好多了,附近还有水鸟栖息,多亏了检察院。”在前不久的一次回访中,居民曹先生指着大兴区青云店镇旱河南岸一处被封堵的排污口跟我说。

  今年5月,我和同事在履职时发现,旱河河道南岸有非法排污口间歇性向河道排放大量黄褐色污水,并散发着刺鼻气味,初步判断有水污染的情况。对此,我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先后4次对现场进行了调查,详细获取了排污间歇时间及每次排污持续时间。

  不仅如此,为查明污染程度,我院还专门委托北京市检察院检察科技信息中心对水质进行了现场勘检,经勘检,作为主要耗氧污染物的氨氮、影响水体富营养化速度的总磷以及衡量水体综合污染程度的化学需氧量均严重超过法定排放标准,造成水环境污染,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随后,我和同事又对排污口周边10平方公里内的工厂、设施农业区、居民区进行细致走访和摸排,查明涉案排污口的污水来源是附近小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站,该处理站日均处理污水量为800吨。经了解,这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原先基本满足自用,但是自2019年棚户区改造后,小区人口剧增,每日生活污水排放近2800吨,远超污水处理站载荷,因此造成污水外溢。而且,这个污水处理站设备使用年限较长,但污水处理能力已经下降。这种情况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旱河水环境将持续受到污染。

  6月,我院同属地镇政府、区生态环境局召开座谈会,并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主体充分履行水污染防治及河长制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让人欣慰的是,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责任主体立即开展整改工作。据了解,镇政府对排污口进行彻底封堵,对超量污水进行分流,提前建设完成了原定于7月投运的旱河污水临时处理站,同时安排每日抽运1500吨污水至附近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并督促物业公司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此外,两家单位还认真履行河长制职责,强化日常巡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14家次,对发现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全部立案处罚并责令整改。

  8月,两家被建议单位将整改情况复函检察院。在此基础上,我也专门到现场去查看了整改效果。涉案排污口已经被彻底封堵了,多余的污水也得到了妥善分流,河水清澈,水草郁郁葱葱。

  “建设美丽乡村,水环境治理是重要的一环。我们也将以这次检察建议为契机,抓紧完成镇级水厂的建设,指导小区居民节约用水,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镇政府工作人员也通过我向检察机关作出了承诺。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