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书记办了件大好事!”
2020-11-18 08:48:00  来源:检察日报

  王会垒2017年从部队转业到山东省济宁市城郊地区检察院,2018年主动报名到嘉祥县孟姑集镇顺河集村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他走遍全村321户,更是村里9个低保户、3个五保户的常客。

  该村有耕地1053亩,村民主要以种地为生。但由于地下水碱性大,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一遍活两遍黄三遍全死光”,这种情况愁坏了全体村民。

  王会垒天天往地里跑,不断与村“两委”干部讨论研究对策,请教水利专家解决水质问题。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发现通过改变机井深度和位置可以解决碱性大的问题。他筹措12万元打井资金。新打的10眼机井解决了当地多年来的水质问题,改善了该村的生产条件,亩产数量提高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乡亲们都说“王书记办了件大好事!”

  王会垒在调研时发现,村里有块学校用地一直闲置。他协调25万元帮扶资金修建了厂房,准备通过租赁给企业使用的方式,为村集体积累收入。今年5月,一个建筑面积近40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车间正式落成。当月就有企业洽谈入驻,企业用工首先考虑本村留守村民。这下不仅提高了集体收入,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他还建立了支部带头、企业引领、百姓得利的“党支部+企业+惠民模式”,使党的惠民政策得到体现,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明显加强。

  “想致富,先修路”,这句喊了多年的扶贫名言,仍是顺河集村群众的迫切期盼。村内路况差,往往是路边停台拖拉机就堵死整条路。几次动意修路,都因资金问题搁置。

  王会垒把修路作为头等大事,多次与交通管理部门沟通,最终争取到了村主干道扩宽硬化工程的机会。但因资金有限,下水道盖板需村里解决。他向单位汇报寻求帮助,城郊检察院专门开会研究,从原本拮据的办公经费中挤出3万元,铺设了1200米下水道盖板。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这项惠民工程顺利实施,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提到城郊检察院和王会垒,村民们都会感激地竖起大拇指。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