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英模是如何炼成的
2020-11-11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全国模范检察官王勇先进事迹报告团讲述荣誉的背后

  新时代检察英模是如何炼成的

  江苏苏州到河南三门峡,相距千里。

  11月6日下午,全国模范检察官王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的千人大礼堂内,座无虚席,三门峡市及灵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小组的相关领导、政法单位班子成员,三门峡市公检法司除值班执勤之外的全体干警,以及特邀的40名群众代表走进会场。

  王勇,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参与指导办理一系列有影响的重大复杂案件,主持推动的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曾先后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等称号。

  举办王勇同志等先进事迹报告会,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弘扬英模精神,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报告会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同报告团成员亲切座谈,称赞王勇是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先进典型代表,是以人民为中心、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检察新理念的积极践行者,希望通过报告宣讲凝聚广泛共识,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在报告会现场,王勇、苏州市检察院宣教处副处长张安娜、苏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付强、太仓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冯怡帆等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宣讲先进事迹,语言质朴,但饱含真情,余音绕梁。

  退休教师的一颗糖

  从一名会计大专生、行装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成长为全国优秀公诉人,从齐鲁大地到江南水乡,王勇永远记得退休教师王老师递给他的一块怡口莲奶糖。

  那是16年前的一个上午,时近春节,阳光很好,洒满地面。推辞良久,抵不过王老师的一番热情。“我拿了一颗,放在嘴里,很甜。”

  2001年,从事刑检工作不久,王勇就遇到这个案件:退休的王老师在中户室看行情时,发现自己的全部资金都购买了垃圾股,损失7万多元,怀疑是邻座的刘某所为,但苦于没有证据,所以无法立案。

  “我不懂你说的这些。但我在讲台上站了一辈子,退休后棺材本都没有了。你知道我的感受吗?”这句话让王勇刻骨铭心,也让正在解释疑罪从无的王勇有了更多的反思——

  要是我的父母遇到这个情况会怎么看?是不是之前我的观点,更多考虑我的批捕起诉风险、错案追究风险等现实利益,而没有考虑当事人利益,更加没有考虑到司法结论对社会公众的影响?

  思路一新天地宽。这个案件,既然没有直接证据,就用排除法,借助间接证据来认定。通过侦查实验、网络鉴定等工作,王勇和侦查人员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但新的困难接踵而至——故意毁坏财物罪是否包含没有物理损坏,但让财物丧失或贬损价值的行为呢?此案从2001年开始启动,直至2005年,才作出有罪判决,其间曲折,可想而知。

  “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成为我的初心——办案对我们而言,是工作,但对当事人来说,是财产、健康、人生甚至生命,要用善良的心去实现公平正义。”

  心怀人民的“炒菜者”

  “你们惦记着过年,惦记着骨肉亲情,难道犯罪嫌疑人就不是人?哪个嫌疑人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既然符合取保条件,一定要让人家回家过年!”

  付强,是王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一员。他来自苏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作为同事,他讲述了一件旧事——

  2019年春节前,付强所在部门受理了一起走私案件,审查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没有羁押必要性,可以取保候审。但由于邻近年关,考虑到辩护人和家属很难联系到位,相关取保手续难以办理。“又是新收案件,距离期满的时间还早,加上我们两个承办人也都是外地同志,也准备回家过年,所以想在春节后办理取保手续。”付强说。

  “平日的王勇不是这样,很随和。可这次,他很严厉,发了很大的火。”付强回忆。

  在王勇的“密切关注”下,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办结所有事项,把人放出去。看到犯罪嫌疑人和他们的家人在看守所门口相拥而泣,付强才体会到王勇的苦心。

  然而,更大的感触还在后面。几个月后,在对其中一名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宣告不起诉时,犯罪嫌疑人情绪崩溃,当场痛哭不已。

  事后,付强才知道,在这名犯罪嫌疑人被放出去不久,他的父亲就因病去世了。如果在节前不办理取保候审,很有可能就会错过与父亲的最后一面。

  天理、国法、人情,这些抽象概念瞬间变得具体起来。春节前、后放人,尽管程序上都没有问题,但司法的善意却会让人民群众明显地感受到司法温度。

  鞋好不好脚知道,菜好不好客知道。王勇的“不想做大厨的公诉人不是好的检察官”观点,也提炼为《检察官,端菜者还是炒菜者?》文章,成为引领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力量。几年历练,付强也从一个“烹饪学徒”,变成了不断前行的“炒菜者”。回忆路程,付强总能找到王勇的影子——不管是树立的理想,还是奔跑的方向,都要镌刻着“人民”二字。以人民为中心,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

  “炒菜者”,只有心怀人民,才能真正做出好的菜品、提供好的法治产品;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我们办理的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困惑中学会“求极致”

  “从王勇处长到王勇副检察长,他一直都没有‘放过’我们,从讯问笔录到审查报告,从起诉书到出庭预案,从审查方法到办案模式,从工作机制到司法理念,王勇每年都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起初,太仓市检察院的冯怡帆感觉王勇这个人很“麻烦”。

  让冯怡帆感到困惑的,不仅这一件。

  2017年,冯怡帆参加全省公诉论辩赛,辩题是一道案例改编题——

  2008年的某天,犯罪嫌疑人在上海一个地铁站抢夺他人钱包,跑了700米后,在出站口被抓,既遂还是未遂?

  “你知道这个地铁站有多少人吗?谁告诉你犯罪嫌疑人一定混入了人群?当天的天气怎么样?如果雨天都带着雨伞,出站前所有人都打开雨伞,如何保证犯罪嫌疑人没有脱离视线?这些现实问题你考虑过吗?案件要靠事实说话,你的结论是出自事实还是自己的猜测?”

  模拟辩论时,冯怡帆本来信心满满,反复强调犯罪嫌疑人肯定已经混入人群,所以肯定是既遂,本以为结论顺理成章,但王勇听后却提出了一连串考问。

  “你出一趟差,真的去这个地铁站自己走一走。回来我们再讨论。”

  “为了一个辩题费这么大的功夫,有这个必要么?”面对冯怡帆的质疑,王勇却说:辩论和办案一样,只有全力查清事实,才能得出可靠的结论。

  冯怡帆真就去了上海,按图索骥来到了题中的徐家汇地铁站,按照王勇的要求,掐着表,赶在同一时刻、循着同一路线进入了地铁站。一瞬间,拥挤的站台,熙熙攘攘的人群,单纯的想象变为了眼前的现实。

  一个辩题,都要回到所谓的案发现场看一看才下结论,何况案件?办案不能用感情说话、猜测说话、好恶说话,而应该用事实说话,用证据说话,用法律说话。

  “事实自有千钧力”,这句话走进了冯怡帆的心里。为了查证事实,冯怡帆爬过房顶、跳过窗户、走过深夜漆黑的楼道、把自己摆进案件当事人的位置,走到案件中去,以验证结论的可靠性……

  “这些看似繁琐甚至苛刻的要求背后,是王勇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一颗求极致的心。”

  “电子产品两三年不更新,我们就难以忍受了。而一些法律文书、司法理念长期不更新,我们却习以为常。这本身就不正常。”再次品味王勇的这些话,冯怡帆感慨良多: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期待是在不断升高的,只有以求极致的心不断创造精益求精的司法产品,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

  “出圈”的检察业务专家

  苏州市检察院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张安娜作为单位的“小喇叭”,以单位“坊间”给王勇起的外号“大老王”为起点,挖出了一串“吐槽”——

  “大老王”又让写办案札记了,检察官简报被毙了5稿,起诉书改了28稿、连标题都要用几点几分的某稿来标注……

  在张安娜心里,王勇不仅是检察业务条线的专家、大咖,更是她这个综合部门干警的业务导师。“他赋予了我从容钻研、挑战难题的底气,激发了我创新思考、执着奋进等精神。”

  作为宣传人员,张安娜对自己写过的那篇7000多字的调查报道很是满意。这篇刊发在检察日报的《被罚没野生动物的命运困局》文章,曾引发了司法界和野生动物保护界的深度思考和广泛热议。

  这篇被张安娜视为工作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一篇新闻调查,缘起王勇的一次提点。一次闲聊,张安娜向王勇说起了21只国家三级保护鸟类在被罚没后死亡的案件,以及自己开展类案调查,发现“案件办了,动物死了”这种普遍现象。

  “从个案到类案,各个参与机关都尽力而为,每个环节、每个人都出于善良的动机,但却出现‘案件办了,动物死了’的悖论,这是为什么?”王勇对她说,我们发现问题,并能成功引起各方面的重视,让工作机制更顺畅,比单纯办理几个案件更有意义,这将在未来拯救更多的野生动物。

  他还点题,在全国禁止交易野生动物后,罚没动物管理的压力可能会加剧这种情况,法律修改时应当将附条件不起诉适用范围放宽。

  “如果每位检察官都如此专业,更优的法治环境指日可待!”《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就该案采访完王勇之后,由衷地说。

  苏州市检察院门口的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桐泾北路站,设有检察地铁公益海报专栏,在策划海报时,张安娜感觉压力很大,面对熙来攘往的人群,公益宣传该怎么做?

  王勇给她讲了自己办理过的一起中学生被故意伤害致死的案件。在他打电话联系被害人父母时,电话响了很久才接通。被害人父亲向王勇道歉,说当时开门发现两名歹徒在捅刺自己的孩子,直接上前用手去抓匕首的刀刃,手指受伤到现在都还不太方便,摁手机接电话的动作不利索。

  这段对话产生的画面感,让王勇十几年后都会感到十分悲壮。王勇说,空喊口号肯定不行,简单、真实的故事才能触动人心。

  在他的启发下,张安娜领悟道,“对从事普法宣传工作的我们来说,一定要捧着这样的真诚,访得深、点得准、悟得透,才能让这份传播更有价值。”她策划了以犯罪嫌疑人真实心声为主线的第三期海报“失去自由系列”,去看守所采访了93个犯罪嫌疑人,用他们最真实的一句忏悔来反衬守法的意义。紧接着的第四期,她用十个词语讲述苏州检察人的视角中,那些或扎心或笑中带泪的故事。

  这一次,张安娜特地给王勇留了一个展位——主题是“键盘侠”的“键盘”,用的是王勇的一句话——

  “有个记者问我,做了这么多年公诉人,谁是你最好的搭档?

  我想啊,估计是键盘吧。

  写法律文书、调研论文、法治随笔……

  法有限,而探究无穷。”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