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马玮玮:刑事重案检察官的刚毅与柔美
2020-12-18 15: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她走在上海的大街上,你看到的是一位高挑时尚热爱生活的阳光职业女性;她在看守所隔着铁窗审讯犯罪嫌疑人,你看到的是一位充分听取辩解,复核证据严谨细致的检察官;她站在公诉席上,直面暴力血腥凶残的被告人,你看到的是一位义正词严的公诉人;她坐在接待窗口,面对非法集资案百余名老年人遭受损失的各种疑惑,你看到的是一位耐心解释追赃成果、详细说明刑事诉讼流程、细心宽慰他们焦虑忧心的接待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从事刑事检察工作17年,虽然看到人世间那么多邪恶艰险,但依然心怀温情与敬意。”

  12月2日,2020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名单揭晓,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马玮玮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领奖台上的她,笑得依然灿烂。

  想做外交官、服装设计师的上海小囡

  马玮玮是个“80后”,她坦言公诉人并不是自己最初的梦想。“女孩子都爱美,所以想过做服装设计师,也想过做外交官,觉得特别酷,后来却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很多事,似乎是冥冥中自有安排。她毕业后进入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两年后加入公诉团队,这时她才发现自己被公诉人的“侠骨柔情”深深感动和吸引。然而,一分院办理的刑事案件大多是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重刑犯,案情扑朔迷离,终日面对那些血肉模糊的照片,爱美女孩马玮玮感觉“落差”很大,她依旧记得自己办的第一个碎尸案。

  “当然怕,哪怕是现在打开一个类似的卷宗,还是要深深吸口气,做好心理准备。但我相信为被害人讨回公道,是对生命的最大尊重。”马玮玮回忆自己初入行时的心情。

  2016年,又有一起恶性杀人碎尸案交到她手上。犯罪嫌疑人扬言组织犯罪团伙伺机作案,为寻找帮手,先拘禁了一名流浪汉,再逼迫一名事先物色好的年轻女子持手术刀对流浪汉割喉,并拍摄视频作为“投名状”。女子伺机逃跑后,犯罪嫌疑人独自回到地下囚牢杀死流浪汉并分尸。收案后,马玮玮一次次回看视频、查看照片、分析供述、请教法医,最终认定女子遭胁迫实施的行为不足以致死,犯罪嫌疑人因杀人分尸被提起公诉并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那段时间,每天面对那些血肉模糊,上万字的电子阅卷笔录,以及手绘的分尸步骤图,她始终保持着对案件最严谨的态度。

  她在重案公诉第一线坚守了17年,办理了数百起重大刑事案件,每一件都必须细致入微地审查各种证据,有笔录、有凶器以及尸检报告……“办案就像观察他人的人生,只有细细琢磨,才能最精准地还原犯罪事实。”马玮玮这样总结自己的职业感悟。

  指控非法集资上百亿元案压力山大

  一名检察官站在公诉席上,代表国家指控犯罪,她纤弱的肩膀上承担着不为人知的千斤重担,但在马玮玮看来,办案就像画一幅白描画,优秀的公诉人要善于梳理、提炼、归纳案件证据,“材料要越看越少”,对卷宗的细枝末节做到了然于心、客观公允。

  2016年,她成功起诉了上海市首例非法集资额达上百亿元的“大大宝”案,涉案被告人30名,波及全国数十个省市、涉案投资人数万人,几百册卷宗材料像小山峰一般堆满了办公室。她带领组员用一周时间熟悉掌握有限合伙、私募、股权投资、合格投资人等金融术语;而后积极引导侦查机关调取网上交易平台记录,固定数百G电子数据并梳理比对;她泡在看守所逐个审讯犯罪嫌疑人,口干舌燥;夜深人静时,她同时打开四五个Excel表格一笔笔复核涉案资金,眼花了就滴几滴眼药水继续;最终,形成了数百页的案件审结报告和数十页的庭审方案。

  出庭时,她针对30名被告人及辩护人的不同意见作出有理有据、掷地有声的回应,充分体现了一名公诉人的庭审应对水平,充分揭露了非法集资攫取老百姓血汗钱养老钱,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本质,赢得了被害人群体的高度认同。

  如今,站在法庭上的马玮玮凭借着十几年的阅历和经验,温和、平和却掷地有声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

  他们真诚忏悔才能服刑改造重塑自我

  “说我为亲友非法牟利,这项罪名我不能接受……”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郑万新对提审他的马玮玮辩解道。2017年,郑万新贪污受贿案由马玮玮审查起诉。面对错综复杂的职务犯罪关系网和海量的走账记录,她静下心扎扎实实梳理比对言词证据、书证和司法审计,认真厘清案件脉络,积极发挥庭前主导作用,向监察机关建议补充调取证据,构建起了严密的指控体系。

  提审时,她充分听取辩解,进一步复核证据,并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耐心解说开导,马玮玮告诉他,其第二任妻子在学校开超市,从苏宁进货,如果不是给郑万新面子,别人怎么会平白无故给超市“开绿灯”?听到这样的证据和解释,郑万新最终表示心服口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强化监督,马玮玮身为公诉人先后审查起诉了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原校长巫向前、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吴建融等一批贪污受贿案。曾被评为“上海职教特级校长”的巫向前,涉嫌贪贿900万元,当庭认罪痛悔“拿了不该拿的钱,伸了不该伸的手”。吴建融在受贿犯罪中具有坦白情节,在隐瞒境外存款犯罪中具有自首情节,到案后退缴了全部赃款且有认罪悔罪表现,被法院从宽量刑。这些贪官均当庭认罪悔罪,与公诉人的细致工作显然密不可分。对此马玮玮告诉记者,案件终究会办结,舆论热议也会平静,但检察官要让被告人通过刑事诉讼过程清醒地认识到“公权私用”的犯罪根源,真诚地忏悔,才是他们在服刑改造期间重塑自我的力量。

  从检17年来,她把“崇法守正、惟精惟一”的院训精神熔铸于公诉事业中,由一名青涩的爱美女孩成长为一名优秀公诉人,荣誉见证了她17年的风雨人生,她先后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平安英雄”,首届“上海检察风云人物”,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和上海市第十届“优秀公诉人”称号,并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