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光林:700件案零差错
2021-03-23 14:59: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9月,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二部副主任李光林以第二名的佳绩获得“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就此刷新了重庆检察机关在该业务竞赛中的历史最好纪录。

  另辟蹊径突破“零口供”

  “优秀公诉人是案子喂出来的。”李光林说,自从2007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公诉一线工作。13年来,他办理的大多为疑难复杂案件,在700多个案件的打磨中,他致力于将每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无一差错。

  2017年,重庆警方破获一起涉及全国8个省市、涉案人数众多的制毒案,案发现场查获多种毒品。历时近一个月,抓获大批犯罪嫌疑人,但该案重要嫌疑人却出现了“零口供”。

  李光林以公诉部门毒品犯罪案件办案组组长的身份,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制毒犯罪现场位于荒无人烟的偏僻深山,他花了一天时间专程到现场徒步走访了解情况。“这里距最近的城区都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制毒原材料、成品运输必须用车辆。”他建议公安机关调转侦查方向,由口供突破向清查涉案车辆等客观证据入手。

  果然,新的侦查突破口很快被打开了,不到两个月,该案顺利侦查终结。李光林提出的50多条侦查意见被公安机关悉数采纳,引导了案件侦破。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由李光林承办。全案除了50余册案卷外,尚有侦查机关制作的890张光盘等案件资料,这些都需要公诉人耐着性子一一进行认真审核。随后,李光林和助理在4个月时间里将该案全部审查完毕,最终形成了41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和长达25页的起诉书,将胡某某等18人以贩卖、制造毒品罪,非法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罪依法提起公诉。

  案件庭审时,辩护人由广东、重庆等地诸多资深刑辩律师组成,实力强劲。对此,李光林不仅制作了详细的庭审预案,还根据每一位辩护人的情况准备了纸质版举证提纲。法庭调查时,他利用自创的图表指控法展示涉案成员的地位、作用和关系,运用百度地图展示涉案人员、车辆、原料的运动轨迹,让指控的脉络一目了然。此举连律师都不得不由衷赞叹“重庆检察官真专业”!

  2018年12月,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均得到了法院的认可,胡某某等18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死刑不等的刑罚。

  审慎认定“制假售假”

  2018年初,李光林又增加了一项新的工作职责——入选重庆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检专业团队,并担任团队负责人。

  2019年,某知名门业公司遭遇了一场“售假”风波:其在重庆销售的414樘防盗门,被检验认定为不合格产品。2020年6月,行政主管部门将该案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为由移送公安机关。在公安机关的商请下,受重庆市检察院指派,李光林带领专业团队提前介入该案立案侦查。

  “一旦处理不当,肯定会给正处于‘越冬期’的企业带来严重影响,必须审慎办理才行。”深知其中道理的李光林,迅速制定出了办案方案。

  由于涉案企业在四川成都,他迅速和成都市检察院联系,促成成渝两地检察官共同前往该公司调查,查找、分析防盗门质量不合格的原因,为成渝检察协作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紧接着,他组织专业团队到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单位走访,就本案关键证据中的专业性问题进行咨询,开展经济影响评估,听取了行政主管部门对该案的处理意见。

  “现有证据不足以证实有犯罪事实发生,性质也与专门制假售假的犯罪行为有本质不同,不宜上升到刑事层面打击。”2019年7月,经过充分论证,检察机关对该案的认定和公安机关达成了一致,公安机关正式向案件移送单位发出了不予立案通知书。

  2019年底,该团队被国家版权局授予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二等奖,一名团队成员被授予有功个人二等奖,所办1起案件被评为重庆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大精品案例”。

  正能量的“引路人”

  2020年12月14日,按照重庆市检察院的安排,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李光林来到距离重庆主城最远的城口县,向城口县检察院干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此前,李光林成为重庆市检察院宣讲团成员。

  第二天上午,窗外下着小雪,城口县检察院大会议室里暖意浓浓。宣讲会上,他沉着稳健,紧密联系全市检察工作实际,就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和辅导。随后,李光林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专业团队建设经验,满怀激情地与青年干警进行了互动分享。历时2个小时的报告会,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光林的宣讲很精彩、很实用!”宣讲会结束后,城口县检察院干警们纷纷为他点赞。

  “通过分享我的学习心得、成长体会,能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助力于更多的检察同行,何乐而不为呢?”这些年,李光林注重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还身体力行地充当起正能量“引路人”的角色。据统计,近几年,他个人年均累计讲授专业课、普法课近20次,共开发出公诉实务精品课程和微课程5门。其中,他开发制作的《询问出庭证人的套路、思路和谋略》荣获全国检察机关“精品课程”。

  “成绩和荣誉都是过去式,只有对专业的极致追求,努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三重境界,才能让人民满意!”采访最后,李光林告诉记者,对于未来,他还有很多目标,希望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实现。

  编辑:许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