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蔡欣与他的大数据平台
2021-04-19 10: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刘怡廷

  “往年这个时候,各地交过来的考评材料总是厚厚一叠,今年我们一打开大数据平台,全省的考评情况便一目了然,既公开公正,又环保高效。”近日,在湖北省检察院融媒体中心的LED大屏前,省检察院新闻处的干警们正在讨论全省宣传工作考评情况。

  研发这一平台的是该院新闻处干警蔡欣。蔡欣本、硕、博均是法律专业,办了10年的公诉案件,又从事新闻宣传工作7年,但是他却对信息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充分发挥特长优势,研发出众多实用小程序,为湖北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提档升级提供了“技术动力”。

  以广受好评的考核系统为例,过去年终考评需要把各地一年的工作成绩逐一梳理,工作量很大,现在有了平台技术支撑,日常大部分工作数据已被系统自动抓取,年底只需要设置规则,系统便可一键生成评分和排名,一切用数据说话,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更加公开透明,避免了“人情分”“印象分”,提高了权威性,让各地心服口服。

  “平台带来的工作便利不仅体现在年底考评,更体现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负责官方微博的干警朱晓华感触尤其深刻,她介绍说,以前对于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海量的微博账号管理很是头疼,即使花费大量时间检查“僵尸”账号问题,仍可能出现“漏网之鱼”,现在,全省各级院账号全部纳入大数据平台,超过3天未更新的账号会“亮黄灯”,超过7天未更新的会“亮红灯”,以此提醒相应地区主动整改。以前全省各地新媒体平台运营情况怎么样没有一个直观评判,现在依托大数据平台,每周一提醒,每月一通报,工作更有抓手了。

  记者在大数据平台首页看到,整个界面分为新媒体发布情况、新媒体地区综合排名情况、新闻稿件发布情况等三个部分,页面随着实时更新的数据不断变化着,全省130个检察院的工作情况一览无余。朱晓华所说的“未更新提示”便属于新媒体发布情况,除了微博,还一并展示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动态。新媒体地区综合排名情况则根据各地新媒体平台的阅读量、转发量、点赞数等指标核算出综合排名,引导各地实时调整。新闻稿件发布情况则囊括了全省在各大媒体报刊发布的稿件信息,以前要找一篇稿件可能像大海捞针一样,现在只需输入关键词或作者名字,便可一键查找。

  “我们每天都要登录系统好多次,日常工作需要的信息都能在这里找到。”孝感市检察院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闻睿告诉记者,系统不仅方便查看自己院的信息,更可以看到全省各地的工作情况,便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下一个要攻克的难题是‘智能媒资’,其目标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对日常拍摄的大量照片和视频资料进行分门别类,方便检索,即便是疫情防控戴了口罩,也能被识别出来……”蔡欣已经在考虑软件的迭代和技术的更新了。

  编辑:许洪峰